【亞洲盃】B組搶先看:台灣、澳洲、中國、菲律賓

2021亞洲盃 B組

封面照片:FIBA

兩年一度的FIBA亞洲盃9月27日至10月3日將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8支隊伍分成兩組,A組隊伍包括韓國、印度、紐西蘭及日本,B組則有中國、台灣、澳洲及菲律賓。分組第一名直接晉級四強決賽,二、三名則進行交叉對戰,前四名將能獲得前往世界盃的晉級門票(地主澳洲保障晉級)。本篇將為大家介紹B組。

台灣

2021 亞洲盃 中華隊
中華隊於9月23日夜間出發,24日抵達約旦。照片來源:錢薇娟教練

首次成為國家隊總教練的台灣女籃傳奇「錢姊」錢薇娟,2021亞洲盃從教練團到陣容名單都希望營造新的氛圍與球風。以平均年齡26歲的新世代組成班底,年輕球員沒有包袱,「不只不服輸是沒在怕輸」,因此也更能拼全力盡情去做。

鋒線高度提升,能力更全面,主打「無位置」(positionless)來彌補較嫌薄弱的禁區,攻守輪轉更具彈性。只有一個月的集訓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放大每個人的優點」,包含林育庭、林文佑、劉希曄在內三大WSBL聯賽得分后,都希望能在火力端發揮貢獻。

四度參賽的「小丁」林育庭已是陣中最資深的球員,今年的中華隊超過半數都是在亞洲盃初登場的「菜鳥」,對於其他球隊來說相對陌生,FIBA國際籃總也以「情蒐不易」為由,賽前預測甚至將中華隊排在倒數第二、菲律賓之後。紐、澳加入亞洲戰區後,中華隊近兩年成績為第五及第六,今年各國變動大,對台灣女籃來說不失為一個機會。

澳洲

2021亞洲盃 澳洲隊 Bec Allen
澳洲隊Bec Allen。照片來源:FIBA

世界排名第三的澳洲隊自2017年併入亞洲區後兩度滑鐵盧,即使2019年由Sandy Brondello教練帶領在WNBA征戰的一軍班底也沒能成功挑戰。東京奧運四強失利,拿下差強人意的第八名,結束後陣容洗牌,只留下目前效力於WNBA紐約自由隊(New York Liberty)的Bec Allen。

同樣是換血年輕化的新陣容,成員名單半數是2017台北世大運的金牌班底,除了同樣是紐約自由隊的Sami Whitcomb,其餘多在澳洲本土聯賽,平均身高181公分,速度也有不錯的優勢。其中Tiana Mangakahia在罹患乳癌前曾入選奧運培訓大名單,NCAA大學畢業後沒有得到WNBA球隊青睞,最終仍如願穿上國家隊球衣。

2022年世界盃澳洲將是主辦國,因此也自動獲得晉級資格。雖然在公佈的名單內,但剛結束季後賽、第一輪被淘汰的Bec Allen及Sami Whitcomb參與意願並不高,很有可能缺席,少了國際賽經驗豐富的兩大戰將,對澳洲隊也是不小的考驗。

中國

中國女籃
照片來源:FIBA

中國是這次亞洲盃8支球隊裡陣容最完整、磨合度最高的的隊伍,也被FIBA預測能站上頒獎台中間第一名的位置。目前擁有11座冠軍的中國隊,若再奪金將會與韓國並列亞洲盃史上最多冠紀錄,距離上一次已經是2011年。

2017年許利民教練接手國家隊,雖然僅在2018亞運奪冠,但是以200公分的李月汝、205公分的韓旭及新世代控衛李緣三位不到25歲的搭檔組合已經形成中國女籃主力三角,東京奧運雖然在八強賽遭到塞爾維亞逆轉、錯失四強,但最終第五名的成績表現,普遍被看好在2024巴黎奧運能再創佳績。

中國女籃 許利民
許利民教練奧運期間帶傷執教,結束後趁全運會時治療。照片來源:FIBA

中國隊以奧運陣容組成「聯合隊」,在全運會上拿下冠軍,因接班佈局,邵婷、孫夢然並未入選此次亞洲盃,補進年輕的楊衡瑜、李一凡,平均年齡24歲。不過9月23日出發時,傳出有「女版詹皇」之稱的李夢因故離隊,中國隊剩11人參賽,目前尚未有正式說明,一定程度影響戰力銜接。以奧運週期為循環遴選的國家隊教練,這次的亞洲盃對許利民教練將會是重要的「期末考」。

中國隊名單:李月汝、李緣、韓旭、楊力維、黃思靜、王思雨、楊衡瑜、李一凡、武桐桐、張茹、潘臻琦

菲律賓

Bernadino
菲律賓主力Afril Bernadino。照片來源:FIBA

長期領軍菲律賓女籃國家隊的艾奎諾(Patrick Aquino)教練,對女籃發展很有想法,也以行動力表示。近年來在籃協及企業的支持,除了培養本土球員外,也積極尋找有美國大學聯賽經驗的菲裔美籍球員,2019年來台參與瓊斯盃的陣容便一度和中華隊戰到延長賽。

今年菲律賓國內正式成立職業聯盟,讓過去離開學生身份就失去打球機會的球員,多了一個延續籃球夢的舞台,也加深人才輸送鍊。不過雖然有至少兩名在NCAA打出成績的選手樂意披上菲律賓球衣,但是國籍處理程序、向FIBA申請都需要時間,因此在本屆陣容中並未看到他們的名字。

由艾奎諾教練帶隊的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在菲律賓成績輝煌,這次的陣容名單中多數是他的子弟兵。昔日「三巨頭」之一、上個賽季為世新大學創造二連霸的潔丹妮兒多次拿下MVP。一直希望挑戰旅外殿堂的他,日前加盟塞爾維亞職業球隊,只剩下2019同樣曾經來台的艾弗兒(Afril Bernadino),菲律賓的平均年齡23歲也和印度並列最年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