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藏不住的領袖鋒芒 徐詩涵新人球季繳出亮眼成績

18thWSBL 電信 徐詩涵

第18屆WSBL首次進行季後挑戰賽,電信遭台元直落二,無緣晉級最終冠軍賽。重建陣痛期難免,又逢傷兵接二連三,幸好總算仍是有所收獲,新秀徐詩涵兩場比賽都打滿40分鐘,大將之風從綽號「徐老師」便可知,表現耀眼綻放。

新人球季共24場例行賽,徐詩涵只有3場從板凳出發,站穩電信先發陣容,是柯孟儀教練口中的「大心臟」球員,場均9.3分3.2籃板3.5助攻,在團隊裡得分第二高,僅次於黃湘婷。雖然經常是場上年紀最小的學妹,但是扮演起控球角色稱職不含糊,總是主動溝通、提醒,學姊戲稱他為「老師」,既是玩笑也是肯定。

乙組出身的徐詩涵,過去名氣也許沒有同鄉學姊彭曉彤、或是同期對手陳孟欣響亮,但是一路從苗商、臺師大向上發展,好勝進取的強烈企圖心,持續壯大自己的領袖氣質與霸氣。除了首次亮相的三場熱身賽還有點綁手綁腳,正式賽季開打後「從來沒有緊張過」。

例行賽第二階段最後一場對上台電,徐詩涵單場18分寫下生涯新高,第三節單節獨得10分、壓哨跳投,幫助電信逆轉超前。比賽倒數14秒,徐詩涵失去重心後的外線出手進算加罰、完成四分打追平比數,眼看要進入延長賽,可惜台電楊芷瑜攔路做英雄,最後一秒投進絕殺中距離帶走勝利。

18thWSBL 電信 徐詩涵
從臺師大畢業後以建教合作保留名單進入電信,徐詩涵新人球季表現亮眼,是新人后大熱門。

「高中、大學都有被逆轉的經驗,沒想到上大隊又被絕殺」,比賽過程中徐詩涵只專注想要贏,沒去想自己的數據表現。像這樣的鬥志燃燒在這個球季屢見不鮮,球在徐詩涵手上「拆彈」(進攻時間快結束的出手)經常有很高的成功率,季後挑戰賽兩場得分都雙位數,第二場更是攻下全隊最高17分,拼到最後一刻。

「放開來打,不會怕犯錯」,生涯第一個球季徐詩涵在切入與外線都下了很多功夫,也透過不斷重複看比賽影片修正自己的錯誤,對球賽解讀及判斷的能力進步有目共睹。漫長的球季對體力是一大考驗,對手的強度、經驗也讓徐詩涵快速成長,最後兩場球賽更是連同受傷隊友陳雅彤、許庭瑜、黃湘婷的份一起努力。

18thWSBL 徐詩涵 彭曉彤
彭曉彤是徐詩涵國小學姊,過去兩人只有在徐詩涵高一時對決過一次。彭曉彤雖只大徐詩涵兩歲,卻早已在聯盟征戰多年、經驗豐富,「他真的很成熟」,在場上經常不吝給徐詩涵鼓勵,兩人互相學習。

回顧這個菜鳥球季,徐詩涵自評還算「及格」,也感謝教練給予他很多的上場機會與空間,「希望沒有讓大家失望」。賽季結束的同時,也代表準備迎接新的開始,如何更快的判讀比賽是徐詩涵認為需要再加強進化的能力,下個賽季也期許能夠幫助球隊挑戰冠軍,朝目標邁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