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佛光大學:意志堅韌、齊力斷金 做勇敢的挑戰者

111UBA 佛光大學

接手佛光女籃正式邁入第四年,準備迎接這個球季開打之前,楊淑淨教練腦中卻響起了不同的聲音,在兩個極端的念頭間來回掙扎。是不是真的無法再突破了?是不是該考慮離開?挫折撞牆期身為教練同樣必須面對,原本沒有信心能否帶領球隊繼續向前,111學年度佛光大學關關難過仍一關一關過,一路挺進六強,複賽最後一天擊敗北市大、再度前進四強,連續13年。

走進佛光大學體育館,球場邊畫滿戰術及紀錄球員表現數據的白板上一角,寫著「如何提升自信心」,從自我肯定、正向回饋,減少專注於不可控的事情,到充份準備。這是楊淑淨及文祺教練團參加A級教練講習時,在臺師大季力康老師的心理學課程上非常有共鳴的一段內容,每一項都對應到不同的球員。

111UBA 佛光大學

首冠之後

佛光女籃今年報名的11位球員當中,有一半是畢業自HBL八強以外、或是乙組出身的球隊。程度落差、自信不足,因為害怕犯錯不敢主動開口,問題得不到直接有效的解決方法,反應在訓練狀況也並不理想,助理教練文祺甚至因為球員「不嗨」想盡辦法、傷透腦筋。但是日復一日的專心致志,耐受堅苦訓練的過程中點滴累積韌性,關鍵時刻便能齊力斷金,破除所有的不看好。

107學年度拿下隊史首冠時,大概很難想像接下來的挑戰。2007年在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推動下,女籃正式成軍,佛光花了12年站上頒獎臺正中央的位置,當時成員班底是普門中學二連霸陣容,陳孟欣大一就獲得新人后、助攻后、冠軍賽MVP,創下「猛欣障礙」新紀錄,現在只剩下隊長梁瑜玲看過登頂的風光。

111UBA 佛光大學 梁瑜玲
身高雖僅155公分,梁瑜玲這幾年長出霸氣、學當領袖,擔任隊長打出價值。

關關難過關關過

普中到佛光這條路逐漸不再是球員生涯規劃唯一選擇,楊淑淨教練來了之後經歷主力轉學、提前選秀,在這段重建銜接期佛光連續兩年都獲得季軍。包含對世新雖然輸球但演出史詩級的世紀3OT,以及隔年再度延長逆轉擊敗文化,都堪稱UBA公開一級經典之戰。王竫婷、黃沁瑜、張欣然畢業後,斷層考驗強襲而來,「好的教練應該要能掌握所有材」,但也免不住自我懷疑。

絕處逢生是今年佛光大學的最佳寫照。預賽最後一天贏球確定晉級六強,達成階段性目標;複賽團隊花了非常多時間及心力分析、研究整理對戰重點,模擬不同劇本,最後也如設定版本,先擊敗台科、與北市大爭奪最後一張四強門票。對決時刻到來緊張氛圍瀰漫,「覺得就是這一場了」,結束之後無法預期會有什麼發展,「把握不踏實」。

111UBA 佛光大學 楊淑淨
接手四年考驗連連,這個球季對楊淑淨教練來說挑戰最為巨大,一度自覺沒有進步感到沮喪。

那場比賽佛光打學打出了這個學年最棒的內容,過程中所有人都專注在場上每一個攻守細節的執行,在自己的角色與能力範圍內充分發揮。隊長梁瑜玲單場準大三元,前一戰雙寫個人生涯新高的李宜樺及連文鈴也拿出舍我起誰的企圖,完成被視為艱困的任務,再創奇蹟。「享受比賽、挑戰對手」,勇闖小巨蛋的佛光大學,將帶著沒有包袱的心態,無所保留、戰到最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