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Whitcomb單場獨得29分助澳險勝 紐西蘭明將與中華隊最後一戰

2021亞洲盃 澳洲Whitcomb

照片來源:FIBA

大洋洲老對手紐西蘭、澳洲在四強資格賽相遇,進20年來未曾贏過澳洲的紐西蘭隊今天嚇出澳洲一身冷汗。紐西蘭前幾役下半場狀況下滑的情形本役得到改善,直到末節都保持個位數分差追擊在後,Walker姊妹檔火力全開分別攻下全隊前二高分,可惜關鍵時刻攻勢未能串聯,終場比數72:61,「大姊」澳洲仍技高一籌、晉級四強。

或許是連日征戰體能下滑,澳洲隊三分雖有不錯命中率,但切入成功率卻不太理想,進攻略顯單調。以往交手總是佔了下風的紐西蘭抓緊機會,在Walker姊妹檔聯手發威一度領先。不過澳洲沒打算將勝利拱手讓出,從WNBA季後賽趕來、效力於紐約自由人隊的歸化戰將Samantha Whitcomb挺身而出,每當對手氣勢再起,他總能適時回應給予痛擊。上半場結束比數40:34,Samantha Whitcomb已經拿下20分5助攻,下半場得分則集中於末節,關鍵時刻澆熄紐西蘭攻勢,隻手遮天擦亮「Opals」寶石光芒,幫助澳洲以72:61拿下勝利。

記者會上澳洲教練Paul Goriss大力讚美這位「趕場」救國的33歲後衛,並特別提及Whitcomb在場外所付出的努力,「不只是生理,她也將自己的心理狀態調整至最好,這才是最專業的部分」。並期望年輕選手們能從她身上好好學習,不只是如何「練球」,如何準備好面對比賽也是相當重要的事。

2021亞洲盃 澳洲Whitcomb
剛結束高強度季後賽又投身亞洲盃,澳洲隊教練Paul Goriss說,希望年輕一輩能多向Whitcomb學習,除了練習之外、如何維持「比賽」狀態也很重要。(照片來源:FIBA)

亞洲盃首役紐西蘭出師不利敗給韓國,當時主將Kalani Purcell表示,賽前集訓期隊友們多分散於紐、澳不同俱樂部球隊中,導致球隊「整體狀況不如預期」,只能透過每一場比賽持續修正。本役對上世界排名第三的女籃強權澳洲,紐西蘭全場表現不落下風,最後雖仍未獲得勝利女神青睞,但教練Guy Molloy仍相當滿意:「兩年間我們沒有集訓營、沒有友誼賽,能有這樣的表現我對他們感到很驕傲。」

2021亞洲盃 紐西蘭 Walker
除了16歲就被選進國家隊栽培的Charlisse Leger-Walker ,首次入選的姐姐Krystal這次賽事表現也相當優異。照片來源:FIBA

明日休兵一天後,紐西蘭與中華隊將連續三屆亞洲盃賽事在5、6名排名賽相遇,2017年由中華隊帶走勝利,兩年前則換成紐西蘭帶笑離開印度。不過紐西蘭教練Guy Molloy表示,這次的盃賽中自己全心關注子弟兵,並未特別研究任何一支隊伍,胸有成竹地說:「我們已經很熟悉如何與亞洲隊伍交戰」。休兵日則希望能透過練投讓選手們提升自己的信心,帶著這場比賽的寶貴經驗面對最後一場比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