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陳昱潔破繭而出生涯新高大爆發 臺師大擊敗佛光前進四強

111UBA 臺灣師大 陳昱潔

封面照片:大專體總

預賽平均每場攻下13.4分、5.6籃板,相隔不到兩週的六強複賽前三場卻掉到只剩4.7分,臺師大三年級主力中鋒陳昱潔在對上佛光的第四戰破繭而出、找回手感,單場25分生涯新高,外加全隊最高的5次助攻,復活之戰爆發演出,幫助臺師大順利以88:46拿下第三勝,也確定晉級四強、前進小巨蛋。

文化、世新率先搶下四強門票,預賽打完10勝1敗,排名第二晉級六強的臺師大,狀況反而小陷低潮。首戰北市大5分險勝,第三天迎戰預賽曾擊敗的衛冕軍世新大學,遭到對手強力防守壓制,團隊出現全學年單場最高的28次失誤,三分球24投3中12.5%也是學年最低,陳昱潔賽後回家哭了一晚,「太挫折了」。

111UBA 臺灣師大 陳昱潔
收拾前兩戰低潮情緒,陳昱潔六強第三戰找回耐心大爆發。照片:大專體總

雖然連兩年跟著球隊進冠軍賽,但陳昱潔大一、大二都飽受傷勢困擾,出賽時間不完整,大三這年終於成為球隊仰賴的大將,內、外都展現優異的攻擊火力,三分外線命中率更將近四成,「嘉音姊給我很大的信心」,臺師大在預賽階段僅一敗給文化大學,狀況調整到顛峰,團隊助攻數及三分命中率都排名第一。

「太急了、太想贏」,陳昱潔六強前幾場太想用力表現、幫助球隊,結果適得其反,也影響到團隊。距離預賽結束僅隔兩週,一直處於備戰緊繃的狀態,「沒有時間調整」。今天賽前特別被下達要穩下來的指令,「嘉音姊叫我進攻要沉住氣」。上了場耐心處理每一波進攻,把握每一次出手空檔,感覺到球隊好像也因為自己的表現士氣有所提升。

111UBA 臺灣師大 陳映慈
大四陳映慈16分全隊第二高,持續穩定水準發揮。照片:大專體總

賽後圍圈檢討,副隊長學姊陳靳豫萱要隊友為他拍手鼓勵,「很感動」。過去自己在場上對學妹要求嚴格,把場上動作視為理所當然,今年的陳昱潔也走心靈雞湯路線、以身作則,讓學妹不會因為害怕反而表現更不好。每天都到場觀賽加油的媽媽黃慧真也傳訊息鼓勵他走出低潮,「不能傷心那麼久」。

確定晉級四強後,還需等接下來的對戰結果出爐,才能確定進小巨蛋後的對決順序。採一、四,二、三的交叉對戰。臺師大自去年起引進運動科學數據,從每一次的訓練及比賽中掌握球員的跑動距離、強度、跳躍高度等,監測球員疲勞指數與體力,作為戰力分配及調度的指標,也有利於球員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

111UBA 臺灣師大 陳靳豫萱
副隊長陳靳豫萱賽後給陳昱潔信心打氣,讓陳昱潔很感動。照片:大專體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