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初登奧運驚豔四座 比利時的優雅之舞

2020東京奧運 比利時

封面照片:FIBA

世界排名第六的比利時女籃首度在奧運亮相,八強賽一分差敗給地主日本,整場投進7顆三分球攻下24分、7籃板、5助攻的Kim Mestdagh,最後一擊晃開對手,在罰球線附近帶一步跳投失手,哨聲響起比賽結束,他低頭掩面哭泣,隊友也不敢相信會是如此結局,所有人紅了眼眶流淚不止,比利時的奧運之旅劃下心碎的句點。

儘管即將離開東京,不過比利時本屆奧運的表現讓人難以忘懷,優雅、流暢的球風賞心悅目,由雙核心Emma Meesseman和Julie Allemand帶領球隊,不過多的個人單打,藉由傳導inside-out導出外線空檔,比利時打得正是紮紮實實的團隊球風。

比利時過去不是歐洲傳統強隊,不像法國、西班牙威名赫赫,想到比利時腦中浮現的不會是女籃。2020年奧運資格賽在比利時舉行,他們不負眾望的在爆滿觀眾面前擊敗瑞典,拿下奧運資格,Meesseman說:「五年前我們什麼都不是」,但是他們做到了。

2020東京奧運 Kim Mestdagh
Kim Mestdagh執行了對日本的最後一擊。(照片:FIBA)
2020東京奧運 Julie Allemand
Julie Allemand被譽為歐洲第一控球。(照片:FIBA)

好幾年前,教練Philip Mestdagh重整隊伍,一一打給球員徵詢意願,找到了14名願意一起奮鬥的女生,包含他的兩個女兒Kim和Hanne。接著,他們一起拿下了2017年歐洲盃季軍、2018世界盃殿軍、奧運資格、2021歐洲盃季軍,Allemand說:「我們想要告訴大家,我們不再是三年前那個小小的比利時」。

相較於鄰國法國6700萬人、德國8100萬人,比利時僅1100萬人口,當奧運小組賽比利時擊敗籃球強權、世界排名第二的澳洲時,Philip Mestdagh教練告訴記者:「能夠打敗大國澳洲是很棒的勝利,對於像比利時一樣的小國而言,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比利時確定首度進軍奧運,當時的隊長、40歲老將Ann Wauters感性得說:「如果我們真心相信、真心努力,我們可以啟發下一代,這真的很特別」。Wauters是比利時第一位WNBA球員,如果不是為了奧運夢想,他早就選擇高掛球鞋,「不過,夢想真的會成真」。這屆奧運是Wauters的最後一舞,雖然僅在對波多黎各時留下出賽4分鐘,2分2籃板的紀錄,不過他的存在已經超越球場上的意義,對比利時而言Wauters是先驅者,是一路見證歷史的傳奇人物。

2020東京奧運 比利時 Ann Wauters
40歲的Ann Wauters的籃球生涯在奧運劃下終止符,但他帶給比利時女籃的意義深遠。
2020東京奧運 比利時 Emma Meesseman
Emma Meesseman是比利時的基石。(照片:FIBA)

比利時優雅的王牌 Emma Meesseman

28歲、193公分的Emma Meesseman是比利時最閃耀的星,Meesseman 16歲開始參與歐洲俱樂部球隊,2011年獲得FIBA歐洲青女年度最佳球員、2013年WNBA選秀第二輪第19順位加盟華盛頓神秘隊(Washington Mystics)、2019 WNBA決賽MVP、2020奧運資格賽MVP。Meesseman還拿下2020比利時女性運動員獎,是第一位籃球項目得獎者。Meesseman的母親是1983年比利時最佳女籃選手,獲獎無數的Meesseman笑說:「我現在做得比他更好吧」。

Meesseman在比利時最需要他時挺身而出,柔軟的外線手感、無解的翻身跳投、無私的球風、快速的補防能力,總能帶給團隊滿滿的安全感。對Meesseman而言,在WNBA打球或是加入歐洲頂級俱樂部所帶來的意義,絕對不及為國家效力,Meesseman說:「我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和國家隊一起奮鬥,贏下比賽」。

如果仔細看Meesseman,會發現他雙耳戴著助聽器,Meesseman天生只有50%的聽力,直到5歲左右因為說起話來和其他小孩不同才被發現。成長的路上,Meesseman不覺得自己有所不同,「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聽力損傷不會阻礙我」。不過,他發現有許多人因為聽力損傷在生活感到退卻,引以為恥或不敢從事運動,「我覺得因為聽力的關係放棄夢想,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Meesseman現在不僅成為助聽器的品牌大使,他勇於發聲鼓勵所有人像他一樣勇敢追夢,「做你熱愛的事情,你不需因為聽力的挑戰而放棄夢想」。

雖然比利時的奧運夢暫時無法延續,但那1分的痛楚會化成前進的動力,就如Wauters所說「夢想真的會實現」,比利時女籃的挑戰不斷,但困難從不是他們放棄的理由。2024年巴黎奧運,屆時比利時將成為什麼樣的球隊?Meesseman又會如何更上一層樓?比利時會是一支值得等待的隊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