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宿敵西班牙再見失誤助攻 法國連三屆闖進四強

2020東京奧運 法國隊

封面照片:FIBA

東奧女籃5對5最後一張四強門票在埼玉超級競技場(Saitama Super Arena)上演的是法國與西班牙的宿敵對決。同為歐洲隊伍對彼此的球風打法再熟悉不過,多次在關鍵大賽交手,八強對戰同樣是膠著到最後一刻,在西班牙最後一擊追分的「再見失誤」戲劇性的結束,67:64法國連續三屆闖進奧運四強。

2017、2019兩屆歐洲盃都在最後冠軍賽碰頭,兩次都由西班牙拿下金牌,兩支歐洲傳統強權在國際舞台上始終保有競爭力。2021年的歐洲盃由兩國聯合主辦,但西班牙與法國最終並無交手,反而是在出發東京前各在自家主場進行的交流賽中,取得一勝一負的成績,實力依舊是五五波。

2020東京奧運 法國隊 Marine Johannes
Marine Johannes拿下全場最高的18分。照片來源:FIBA

分別在A組的西班牙與B組的法國,小組預賽以分組一及分組三不同名次晉級,八強經過重新抽籤後,宿命又決定這兩隊將只有其中一隊能繼續東奧之旅。主力球星如西班牙的Alba Torrens、Astou Ndour,法國的Sandrine Gruda、Gabby Williams自然都遇到重點盯防,Gruda招牌的後仰跳投無法施展,Torrens也提早陷入犯規麻煩。

上半場法國隊看Marine Johannes一人表演,上場10分鐘拿下11分,高效率值反應在法國最多12分的領先上。賽會場均21分10籃板、得分排名第二的西班牙Astou Ndour努力止血,團隊也透過積極拼搶籃板,來彌補命中率不佳的得分荒,兩節打完6分落後。

2020東京奧運 西班牙 Maite Cazorla
Maite Cazorla在第四節扮演西班牙救星,可惜讀秒階段發生致命失誤。照片來源:FIBA

小組賽對上塞爾維亞曾扮演「第三節殺手」、單節獨得12分的Maite Cazorla,在這場八強對戰的決勝節也開火發揮、連得7分,幫助西班牙一度逆轉超前,氣勢翻盤似乎看見勝利曙光。

「今天我們不會輸。」法國隊的Endy Miyem賽後回想起Marine Johannes在比賽最後一分鐘說的這句話。比賽倒數23秒,上半場手感火熱的Johannes在進攻計時器鳴起前拋投打板,成為決定比賽的關鍵致勝分。

2020東京奧運 法國隊 Gabby Williams
拿下全隊第二高分的Gabby Williams第一次代表法國出戰奧運。賽後在個人Twitter分享自己在大學四年只投進13顆三分球、菜鳥年罰球命中率只有40%,展現自己這些年來苦練的成果。照片來源:FIBA

西班牙雖然在暫停過後先由Cazorla成功打進一波,但最後一擊的佈陣卻在底線接球失手出界,回頭快速執行犯規戰術由Gabby Williams罰進一球,最後11秒3分差,Cazorla搶投三分卻連框都沒碰到,讓法國隊成功守下勝利、前進四強。

這場比賽結束後,賽會年紀最長、連續參加10屆歐洲盃獲頒成就獎的41歲西班牙精神領袖Laia Paula,也將從國家隊退休,本場拿下16分11籃板的Astou Ndour表示相當遺憾,沒能為Laia Paula打下美好的戰役,2022年西班牙也無緣在雪梨世界盃出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