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戰到只剩五人仍力拼求勝 台科燃燒鬥志享受比賽

111UBA 台科

預賽最後一階段傷了主力大將陳芷英,本來就只有七名精兵的台科大,到了強度、張力都更高的六強複賽,對精神與體力都是極限考驗。但是團隊陣容個人能力值加總不容小覷,拼戰意志更是驚人,首戰對文化第一節取得領先、第三戰對佛光一度逆轉,直到剩下18秒還不放棄全場壓迫,最終5分落敗,寫下生涯新高的艾郁婕還是非常開心,「累得值得」。

台科預賽接連擊敗臺體、美和搶下重要勝利,連兩季闖進六強。球員來自北一、陽明、南山、普門、永仁等不同學校,練球份量與強度也不比前段班隊伍,但是球隊氣氛和諧、彼此溝通建立出默契,加上高中時期都見過小巨蛋大場面,觀念整合、場上應變經驗純熟,在台科得到更自由的發揮空間,配合起來得心應手。

111UBA 台科 王禹雯
從文化轉到台科的王禹雯,曾是U19代表隊成員,從永仁時期練就高砲臺式外線射手,對佛光第四節連續三顆三分,幫助台科一路緊追,「很享受比賽」。

「開心打球」是台科球員的共識,但是比賽正式開始後,運動員的求勝鬥志沒有半點折扣,即使板凳席上沒有替補隊友,都會堅持盡力尋求勝利。已經連打了兩場對文化與臺師大的硬仗,第三天先發五人還是幾乎打滿全場,對佛光的比賽王禹雯、艾郁婕首節就各進兩顆三分,上半場打完艾郁婕就已突破得分新高。

下半場佛光仍舊無法有效在外線設防,讓台科球員予取予求,第三節單節再進四顆三分,包含艾郁婕兩度反超的兩顆,王禹雯及呂佳諺各一顆。追到只剩1分進入決勝節時,拿下全隊第二高18分的葉致彤卻在第三節末與對手碰撞倒地、撞擊頭部,退場休息治療,第四節再未回到場上,也讓追分氣勢正盛的台科少顆引擎。

111UBA 台科 葉致彤
葉致彤撞擊後脖子不適下場治療,台科第四節剩下五人撐完全場。

連兩屆得分后陳芷英第三階段在世新傷了膝蓋、確定十字韌帶斷裂後,好朋友艾郁婕就像機關被啟動,「芷英籃板是全隊最高的,想幫忙扛起來」。第三階段連續三場得分雙位數、生涯首度「雙十」,六強連續三場搶至少10個籃板,攻擊出手也更有企圖心,切入節奏與腳步的拿捏游刃有餘,單場25分創下生涯新高。

人員不足是既成事實,台科球員在場上打得更聰明,利用每一波陣地戰攻擊,不搶快、不亂衝,減少體力消耗,「打慢一點」,有效擾亂對手的節奏。不受限的打法讓球員有更多主動性,互相討論、即時調整,「防守默契很好」。沒能拿下勝利雖然可惜,但也證明了自己的能耐與意志,「明年再來」。

111UBA 台科 艾郁婕
每場比賽打到半場都很累,「都在想晚上要吃什麼」,但是艾郁婕與隊友還是努力奮戰。現在學校已經開學,課業活動跟著開始,接下來兩場目標「不要受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