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JHBL】「MVP讓我更肯定自己」 復興國中張聿嵐自信滿滿向前邁進

張聿嵐

美國體壇稱呼頂尖運動員們為山羊(G.O.A.T, Greatest of All Time),如WNBA球員Diana Taurasi 、俄勒岡大學的Sabrina Ionescu、最強高中生Paige Bueckers。JHBL決賽上一位「全能型球員」擄獲所有人的眼光,富有節奏感的運球、傳球精準到位、甚至於低位單打都難不倒來自宜蘭復興國中的張聿嵐。帶領球隊完成另類的三年兩冠後,張聿嵐毫無意外地拿下最有價值球員(MVP),不少人開始期待擁有做為「山羊」潛能的她,未來繼續進化,帶來更精采的表現。

從男生隊伍中挖掘出的璞玉

時間倒回五年之前,就讀於宜蘭縣三星鄉大洲國小五年級的張聿嵐,雖然是田徑長跑出身,受到老師邀請、出於興趣加入籃球隊,和男生們一起參加宜蘭縣乙組賽事。身形雖然嬌小,但靈巧的表現、無懼身體對抗的勇氣讓觀賽的周俊雄一眼相中,「我知道她一定會很不錯」,他告訴張聿嵐的國小教練:「相信我,把她交給我。」

張聿嵐
「籃球很多變化,很好玩!」

從張聿嵐場上表現可以看出她對籃球的喜愛,享受場上瞬息萬變,成為目光焦點也相當自在,如冠軍戰首節就火力全開,賽後她說:「自己要先跳出來得分,大家才會有自信跟著一起high」。小組賽對上永仁意外扭傷,就醫後發現並無大礙,回到旅館後發現隊伍士氣低迷,她也懂得鼓舞大家:「我回來了,不用擔心,有我!」

復興國中
比賽場上能看到張聿嵐不斷向前鼓勵隊友,她說:「可能前一球失誤,我會告訴隊友再來沒關係,我們還沒輸球,再專注一點!」
MVP歸功教練培養 三年來更懂分享

三年來周俊雄的悉心栽培,張聿嵐記在心裡,拿下MVP她歸功於教練鍛鍊她成為「全能型球員」,也很感謝三年來教練的耐心,張聿嵐說:「我以前脾氣不好,教練很有耐心磨我」。原來是過去練球時常常「兇隊友」,教練則會提醒她:「要鼓勵她們、要告訴他們做錯哪些事情」。

不過這些事在周俊雄看起來只是「自我要求很高」,他認為一直以來張聿嵐都不是一位難帶的球員,「修正她都肯接受」,也很「肯練」。回想三年來子弟兵最大的進步,周俊雄說:「心智成長很多」,尤其場上不再急著想自己解決,當然有一群「給力」的好隊友也是關鍵,周俊雄說:「隊友的表現回饋給她力量,讓她懂得分享」。

張聿嵐
帶著自信繼續往前 希望未來更加沉穩

年僅15歲的國中選手,未來的路還很長,拿下冠軍賽MVP,張聿嵐說:「冠軍、MVP讓我更肯定自己,對自己更有自信繼續往前」,自我要求很高的她隨後又補上一句:「但對這場內容不滿意,手受傷回場上之後沒有專心處理好球」。無庸置疑張聿嵐會選擇在籃球路上繼續邁進,她說未來希望能「讓自己變得更沉穩。」目前她尚未決定高中落腳處,保持開放到各隊試訓,尋找適合自己的隊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