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蕭豫玟或將「跳級」WSBL 潛力股廖秀珍接班淡商禁區

去年度淡水商工完成隊史第二度三連霸,且陣中主力如控球李恩芯、中鋒蕭豫玟仍在陣中,被看好能挑戰史無前例的HBL四連霸紀錄。111學年度八強複賽進入第三日,淡商勢如破竹以96:51翻越南山,霸主實力深不見底,場均勝分36分豪取三連勝。

縱然拿下大分差勝利,不過一向嚴格的淡商教練陳美莉,賽後仍對球員耳提面命一番,提醒許多疏漏的細節。「我讓二線的球員上去多跑一點,結果沒達到預期的效果」,陳美莉教練表示,進攻端「打不進沒關係」,但是防守態度一定要有,「沒拿到籃板還在洩氣」,錯過壓迫的好時機。

八強階段淡商不少球員身材變得更加精實,陳美莉教練表示未特別管控體重,不過的確感受到球員場上速度提升不少。

本學年度淡商禁區補入潛力股廖秀珍,教練團也給予不少機會上陣磨練,連續三場賽事都留下得分紀錄。不過本階段不巧偏逢廖秀珍身體不適,不僅得戴著口罩上陣、初癒的身體體能尚未恢復,讓廖秀珍的八強初體驗打了折扣,不過好隊友們在板凳席不斷出聲鼓勵,成了場邊最美的風景。

陳美莉教練認為廖秀珍「厚度有優勢」,不過國中乙組出身的她,接受訓練的時間並不算太長,還不懂得怎麼運用,「以前都會好好講,現在比賽期間,我告訴她要強迫自己長大」。

巧的是,陳美莉教練眼中的廖秀珍,和如今禁區制霸的蕭豫玟都有相同的特質「不夠霸氣」。不過蕭豫玟是脾氣太好、廖秀珍則因心思細膩、容易「玻璃心」洩氣,希望透過與蕭豫玟搭配,讓她把握空檔進球、提升信心。

廖秀珍是去年U16培訓隊中唯一一名乙組成員,厚實的身材讓她在籃下威脅力十足,不過經驗仍稍不足。

陣中最穩定、在U18亞洲盃拿下最佳五人的中鋒蕭豫玟,對上南山僅上陣23分鐘便拿下21分15籃板,外帶四記「麻辣鍋」禁區不容對手挑戰。

蕭豫玟球齡甚短,但肯練、肯學、態度正確,是淡商禁區倚重的長人,更是母隊國泰早早放進WSBL保留名單中的明日之星。陳美莉教練透露:「考慮讓她直接去WSBL」,如現國泰教練鄭慧芸16歲便已登臺,考量球員未來發展,球團仍在考慮可能性。

拿下U18亞洲盃最佳五人後,蕭豫玟場上信心、穩定性更上一層樓,國泰考慮提早讓他登上WSBL磨練。圖:高中體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