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女籃快報】Vol.14關鍵字:美洲盃、歐洲盃、WNBA明星賽、WJBL新會長

全球快報

美國隊年輕陣容力保美洲盃二連霸

2021美洲盃6/11~6/19在波多黎各首都聖胡安(San Juan)舉行,10支球隊爭取美洲4張前往世界盃資格賽的門票。在有條件限制開放完整接種疫苗的觀眾前提之下,主場滿座的波多黎各球迷見證自家女籃闖進冠軍賽,雖然沒能摘下金牌,仍創下隊史最佳紀錄。衛冕軍美國隊主要由平均年齡僅20歲的新世代組成,多數是首次穿上成人代表隊球衣,就算不是國家隊一軍陣容,天份及能力完全足以克服經驗的劣勢,準決賽對上巴西、決賽面對在職業場上征戰多年的波多黎各球員,都在下半場逆轉翻盤,完成2019年之後的二連霸。

有趣的是在冠軍賽第四節剩下不到兩分鐘的時候,場館突然發生斷電、一片漆黑迫使比賽暫停,長達將近半小時。為渡過不知何時會復賽的久候,美國、波多黎各兩隊球員突然隨著音樂在場中「尬舞」,讓原本劍拔弩張的氣氛,瞬間轉為一場歡樂的嘉年華。

賽事官網

歐洲盃八強出爐 前六晉級世界盃資格賽

6月17日至27日的歐洲盃,由西班牙與法國共同舉辦、兩地開打。WNBA球星包含太陽隊的Jonquel Jones及神秘者隊的Emma Meesseman等,分別代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 )及比利時出賽。共16支球隊分成4個小組的歐洲盃,前六名將晉級世界盃資格賽。分組第一的白俄羅斯、法國、比利時、塞爾維亞直接晉級八強,瑞典、西班牙、俄羅斯及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則經另一輪淘汰後挺進下一關。其中西班牙上屆在歐洲盃完成二連霸,目標挑戰由蘇聯(Soviet Union)在1991年創下的三連霸。

賽事官網

WNBA明星賽票選

WNBA一年一度的明星賽,因應奧運的短暫休季期,將在美國時間7月14日於拉斯維加斯進行。今年的明星賽由球迷票選(50%)、現役球員票選(25%)及媒體票選(25%)決定最終名單,特別分成「美國隊」VS「WNBA明星隊」豪華對戰,票數最高的前36位球員扣除奧運代表隊後,將由教練排出最後的陣容。網路票選開放至美國時間6月27日,每次可選出包含6名前場及4名後場共10名球員。

票選連結

美國奧運最終名單出爐 Sue Bird、Diana Taurasi有望挑戰五金紀錄

美國女籃日前確定最終奧運出賽名單,不只有西雅圖風暴隊(Seattle Storm)的三巨頭Sue Bird、Jewell Loyd、Breanna Stewart,還有鳳凰城水星隊的三巨頭Diana Taurasi、Brittney Griner及Skylar Diggin-Smith,其中「元老級」資深戰將,分別是40歲與39歲的Sue Bird與Diana Taurasi,相當有機會成為不分男、女籃,史上「唯二」拿下五面奧運金牌的傳奇球員。

除了7月14日與WNBA明星隊的明星賽,美國隊在7月16日與7月18日將先後與澳洲、奈及利亞同樣在拉斯維加斯各進行一場交流賽,為奧運做最後的衝刺及備戰。

日本女籃備戰奧運國際試合、強化合宿

2019年在亞洲盃完成四連霸不可能的任務後,進入換血期的日本女籃為捍衛東京奧運主場,目前已至少進行六次強化合宿(集訓),奧運開打前則安排兩場國際試合大會,在6/10、6/12、6/13的「神奈川大會」對戰葡萄牙國家隊取得三連勝,三好南穗拿下賽會MVP;7/15及7/17 的「埼玉大會」將對戰同樣會出賽奧運的比利時與波多黎各。

延伸閱讀:陣容換血拚東奧 日本下周將與葡萄牙交流賽

國際名導河瀨直美新任WJBL會長

WJBL管轄單位「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女子籃球聯盟」(一般社団法人バスケットボール女子日本リーグ)日前進行組織改選,新會長將由東京奧運官方電影總監、日本國際名導河瀨直美(Naomi Kawase)擔任,包含伊集南在內的多名退役球員亦在理事的新名單中。

河瀨直美是當今國際影壇最具代表性的日本藝術導演,作品多次入選坎城影展,也曾在台北金馬影展亮相,學生時期曾是籃球選手的河瀨直美,高中階段還是球隊隊長,籃球對他日後的團隊工作帶來正面的幫助與影響。自認是「新來的」,希望能為女籃創造新氣象、提升關注,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官方公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