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吳瑋茹燃燒生命單場48分改寫紀錄 臺大逆轉北商首勝開胡

111UBA 臺灣大學 吳瑋茹

過完年後的UBA公開女一級預賽最後第三階段,首日就上演真人版《灌籃高手》戲碼。前兩階段苦吞七連敗、陷入保級危機的臺灣大學,第三階段首戰面對北商,主力吳瑋茹第四節打到抽筋仍然力拼,單場飆進48分,改寫UBA公開女一級得分新紀錄。台大克服半場最多10分落後,展現韌性,86:71最終逆轉北商,拿下珍貴首勝。

全隊只有三名體保生的臺灣大學,自106學年度起與成大攜手升上一級後,始終在這個舞台保有一席之地。111學年度少了主控葉祐瑜,剛進球隊的北一新生陳品諾膝傷尚未恢復,保級之路步步艱辛。沒有退路的最後階段,也是全學年倒數四場比賽,燃起求勝意志,尤其主力吳瑋茹當仁不讓,對戰北商上半場就拿下25分,第二節更是獨攬全隊18分,勢不可擋。

111UBA 臺灣大學
半場最多10分落後,下半場臺大多點開花,打出符合教練期待的水準內容,贏球士氣大振。

去年(110)對戰臺體吳瑋茹也在半場攻進25分、全場38分個人生涯新高,但是球隊最後卻輸球,「很嘔」。今天有意識到有機會突破成績紀錄,挑戰躍躍欲試,也為自己在大專生涯尾聲證明身價。第二節手感加溫後,不只貢獻團隊全部得分,更在第三節跨節連得29分,決勝節前已經灌進43分。

第四節追平世新大學陳育緹107學年度寫下的單場45分紀錄,吳瑋茹一度打到抽筋離場,因溫品淳五犯再度替補上場,哨響前30秒投進改寫紀錄的三分球,這次終於能享受喜悅的結局。隊友楊舒喬也浥注17分11助攻5阻攻,第三節李怡萱關鍵超前三分更是帶動反攻,台大趁勢拉開16:0的猛烈攻擊,重新要回領先。

111UBA 臺灣大學 吳瑋茹
吳瑋茹很了解自己在場上的角色與責任,這兩年也越來越穩定,更有領袖風範。

「前幾個階段主要都靠吳瑋茹在打」,台大教練曾郁嫻賽前提醒每位球員都要做好準備,「今天有感覺大家想要贏球」。過完年在校友贊助下,全隊「包場」欣賞《灌籃高手》,新生陳品諾也受到電影激勵,大專生涯首度先發上場,貢獻7分4抄截,參與首勝「很感動,有想哭的感覺」。高三HBL最後一年的因傷球季報銷,陳品諾也感謝曾郁嫻教練給他時間與信心,目前恢復「8、9成以上」。

111UBA 臺灣大學 李怡萱
大四李怡萱第三節個人拿下8分,是球隊逆轉重要功臣之一,寒訓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投籃,賽前就覺得手感不錯,最後一年告訴自己在場上不要想太多,專注在最後的比賽。

隊上多由一般生組成,吳瑋茹大二開始就擔起得分重任,在場上不斷「跟自己比賽」,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力幫助球隊。連敗不止難免低氣壓籠罩,「好像被悶住」,這場勝利不只是自己的實力發揮,也要讓大家看見臺大女籃「拼盡全力」的精神,全員克服困境的決心與毅力。

111UBA 臺灣大學 楊舒喬
學姊畢業後,楊舒喬放棄出國交換機會、稱職扮演控球角色,個人能力出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