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盃】自掏腰包替佛光添設備 文祺「進攻特訓班」開課 

菁英盃 佛光 王竫婷

換手、壓肩過人,華麗的大轉身上籃,佛光大學助理教練文祺過去是球場上出了名的單打高手,進攻手段多元「得分像喝水」一樣輕鬆。加入佛光教練團的第二年,楊淑淨教練與她討論過後決定規劃佛光「進攻特訓班」,開班授課徹底鍛鍊個人動作打好基礎,迎接新賽季。

不過對文祺來說,早在一年前就已開始接觸個人動作訓練,「開始的第一年只有練宜樺,學姊們看到她進步很多也主動說想加入」,加上今年一口氣招進大批新人,教練團也看見球隊需求,楊淑淨說:「現在新生比學姊還多,基礎沒紮好,以後戰力會減半」,基礎訓練刻不容緩。

菁英盃 佛光 艾郁婕
佛光今年補進不少新生,如何銜接戰力是教練團的一大考驗

進攻雖是文祺的強項,不過科技日新月異,籃球技術也不斷演變,網路上能看到各種訓練影片,她也不守舊:「我覺得現在的球員應該都要會的」。於是文祺自掏腰包購買訓練器材、親身反覆訓練,將這些進攻手段、影片融會貫通,再研究球員們各自適合的動作分別傳授。「我很放心把個人動作交給祺姊」楊淑淨接著說,好分工才能造就一支好球隊,「我們配合的很好」。

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打亂腳步,需要日積月累的基本動作被迫多出一段空窗期,「很可惜,我們都已經討論好訓練計畫」文祺的語氣中透露出遺憾。對佛光來說,疫情打亂的不僅是訓練計畫,自臺師大轉投佛光、去年錯過報名的張欣然,也在這段時間裡有了別的生涯規劃提早離隊。

菁英盃 佛光 文祺
攜手帶隊第二年,楊淑淨與文祺「好分工帶出好球隊」

「進攻特訓班」最後雖未順利結業,但仍能看見一些成果,如後衛「小Q」梁瑜玲運球、突破進步許多,還被教練團吐槽:「都忘記怎麼投三分球了」;在大專盃球場上能以招牌後仰跳投添分的王竫婷,若要繼續發展勢必面臨轉型,文祺安排不少前鋒動作讓她練習,趁著菁英盃實戰演練。

回顧菁英盃比賽內容,佛光對上今年戰力齊全的臺師大,佛光一度領先,四強賽雖讓文化拿走勝利,不過已經登上WSBL的文化學姊羅蘋幾乎打滿全場。曾連續面對兩屆戰力流失的佛光早已證明自己不畏挑戰,新學年當然也會竭盡所能爭取佳績。

菁英盃 佛光 梁瑜玲
速度原本就很快的梁瑜玲,經過訓練後切入變得更刁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