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不惜放棄出國交換 臺大球員留隊力拼「保級」

UBA大專籃球聯賽預賽第二階段最後一日,四連戰最後一役,連敗的壓力、連戰的體力下滑,臺大首節僅有6分進帳且全來自吳瑋茹之手,臺灣師大則全隊輪番上陣,11人留下得分紀錄,最後以48:92輕鬆取勝。

雖然輸球,不過下半場臺大替補群輪流上陣磨練,板凳群積極的表現帶動氣氛,末節與台灣師大一度戰成單節14:13倒追一分。先發重回場上後也找回手感,雖巨大的分差無法追上,不過楊舒喬拿下生涯新高17分、吳瑋茹也再次突破20分大關表現不俗。

臺大主力吳瑋茹連續三天得分突破20大關,場均得分18.6分排名第四。

人類系大二生吳宜臻生涯首度上陣接受「震撼教育」,過去曾是JHBL乙級台南後甲國中一員,中斷球員生涯許久,她賽後直呼:「好生疏」。吳宜臻誠實地說自己本來沒想挑戰校隊,「試練完覺得很累,本來想離開」,卻就此待了下來,開玩笑地說:「不好意思走了!」

臺大去年驚險之中擊敗成大保級,今年雖主力吳瑋茹、溫品淳、楊舒喬仍在陣中,但經驗豐富的研究所學姊葉祐瑜離隊。過去能與之抗衡的「基隆路」對手臺科大則補進許多身材、球技一流的即戰力,實力此消彼漲、「保級」任務一年較一年更加艱鉅。

臺大新人吳宜臻入隊後首度在正式比賽中上場。

臺大兩位先發張靜文、楊舒喬原先規劃出國當交換學生,過去在上學期便能結束的預賽賽程,今年恰好不盡人願。聽見「噩耗」後教練曾郁嫻也開始做心理準備,她坦言:「如果他們不在,降級也在預期範圍」,不過兩人幾經考慮決定留下來走完全程,球隊氣氛很好、有志一同再為「保級」努力。

與隊友吳宜臻相比,大三生張靜文可說與籃球的緣分中斷地更久,小學曾是籃球名校南港國小球隊一員,張靜文說:「國小後又有機會可以挑戰,想好好準備,決定加入校隊」。原以為UBA與交換學生不會有衝突,賽程出爐後思考許久,決定放棄至美國名校康乃狄克大學(UCONN)交換,「覺得今年可以再一起守住一級的話很好」,至於出國計畫,研究所時再實現也不遲。

過去曾是籃球名校南港國小球隊成員,張靜文說自己決定再挑戰一次「最高舞台」。
大四生楊舒喬和隊友張靜文一樣,為了和隊友們一同「保級」而選擇留下。

另一名延後出國計畫的大四生楊舒喬,則比學妹張靜文更加掙扎,自曝「哭了很久」,不過爸爸幫他分析利弊,「研究所再去還能拿到文憑」。兩人默契十足的提及球隊的好氣氛,楊舒喬說:「暑假時球隊的狀況很好」、張靜文分享:「球隊的氣氛越來越好」,也是讓他們改變計畫的主因。

苦吞七連敗、賽季迄今一勝難求,臺大保級之路難行,下階段除了得拿下清大、北商對戰勝利,避免互咬也得「最高規格」面對美和、台體,全隊從即將畢業的吳瑋茹至放棄出國的兩人,勢必卯足全力緊咬達成「保級」目標的一線生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