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北市大學:做最快樂的自己、發一個夢想之願

111UBA 北市大

台灣女籃傳奇球星錢薇娟球員時期以奔放、剽悍球風聞名,風采魅力特色鮮明,轉換身份後擔任北市大教練,個人風格依舊強烈,也注入形塑成為球隊招牌。與對手交戰氣勢、場子自然要拿下,「比賽反映訓練」,即使是平常練球氛圍一樣不可少,精神、態度不改變。

111UBA 北市大 錢姊
執教多年,「錢姊」錢薇娟始終對訓練、教球充滿熱情,也把這份活力帶到球隊。

夢想舞台

曾以前身「台北體院」拿下大專籃球聯賽女子組首冠,當時站上頒獎臺的便是「錢姊」錢薇娟及張慧瑛教練。與台電結束建教合作、朱育勤與史靜茹等相繼畢業投入WSBL後,少了穩定的甲組兵源,北市大雖需面對戰力銜接的新考驗,卻也成了尋求公開一級機會與舞台的不少乙組球員,一個夢想的應許之地。

即使是大一就受到重用、能仁家商畢業的潛力新秀呂倩玟,背後都是無數個壓力與眼淚的夜晚,挫折全當家常便飯。曾經有球員自覺跟不上考慮轉學,但是放棄卻不是錢姊能夠接受的選項,「挑戰是自己選的」,就算要花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就算結果不如預期,用四年學習負責、承擔,不多也不少。

北市大家庭

「每年到了報名階段最頭痛」,球隊人數眾多,每一位球員的努力與投入都值得肯定,「機會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做教練的總不願漏掉任何一個人。名額限制現實當然殘酷,競爭在所難免的較勁對立卻沒有出現,球員彼此相知相惜的凝聚力,更是北市大教練團努力經營並樂見的珍貴情誼。

由錢姊領軍,搭配多年默契的張慧瑛教練,近幾年再加上子弟兵張詩婕、黃淑珍,各司其職、陣容完整,球員、教練相處融洽自然,互動沒有距離。也許不是所有人最終都能在球場發光發熱,放大球員優點、突顯每個人的特色,場上場下各有不同的發揮空間,都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105、106連兩屆獲得亞軍,107學年度陣容、經驗、時機都成熟完整,不僅北市大信心十足,外界也普遍看好奪冠,卻提前在準決賽2分敗給世新大學、最終拿下第三,隔年(108)季軍戰延長賽輸給佛光,結局看似遺憾,賽後大家相擁而泣的那個畫面,過程與情感,一切已盡在不言中。

【108UBA】北市大畢業生賽後相擁爆淚 錢姊:我真的太愛他們了!

快樂是最重要的

球場是球場,做一個運動員追逐目標、努力不懈是基本要求。但是大學生該有的樣子、該過的生活,宿營、合唱一律鼓勵參加,「踏出球隊跟不同的人建立關係」,體驗除了打球以外的學生日常,累積應對進退能力,不過「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快樂」,校園時光無法重來,回憶應當豐富美好。

連兩年闖進六強、寫下第五,北市大在公開一級持續保有競爭力。經驗不足,就用賽事彌補;條件劣勢,就加強訓練。新的球季可以肯定的是,賽事只要一開打,北市大場上場下仍舊會卯足全力、先聲奪人。

111UBA 北市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