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中國隊世界級奧運實力 中華隊吃盡苦頭「震撼教育」

20201亞洲盃 彭曉彤

封面照片:FIBA

換血出征的中華隊新陣容,在亞洲盃首戰對澳洲打出了振奮人心的精彩比賽,「錢姊」錢薇娟也滿意讚許。第二關挑戰主要由奧運班底組成的中國隊,奪冠熱門的超強實力完全展現,不論身高、對抗性都差一截的中華隊,即使力拼也不敵,最後50:124吞下第二敗。

2021亞洲盃 中國隊 李月汝
李月汝拿下全場最高20分,開賽首節不到5分鐘就攻下10分,「空中作業」讓中華隊吃盡苦頭。照片來源:FIBA

沒有了邵婷、孫夢然,主力鋒線李夢也在出發前一刻因為簽證因素無法隨行,中國隊平均24歲相對年輕,但是成員多數備戰東奧超過一年的時間,雖缺了最後臨門一腳,但是更快、更強的中國隊已經證明自己在世界舞台的一席之地。這樣的組合到了亞洲盃賽場,目標就是那座睽違10年的第12座冠軍。

200公分的李月汝、205公分的韓旭讓中華隊防守幾乎無解,錢姊賽後也表示對「制空」相當頭疼。速度提升的中國隊,外線命中率也有一定水準,對上中華隊全場三分球超過5成,兩分球更是有8成的恐怖把握度,中國隊教練許利民認為這場比賽內外的結合、攻守的轉換以及對防守的預判,球員都做得相當到位。

2021亞洲盃
平均身高相差11公分,中華隊在攻守兩端都面對相當大的壓力。照片來源:FIBA

抗衡度、身高都落人一截,中華隊在對位突破上顯得吃力,面對中國隊壓迫包夾及一對一盯人,出手空檔受限,失誤次數增加,全場更是賠上了27次犯規,將近對手的三倍。儘管實力差距有所預期,但是錢姊認為內容表現仍不如上一場,這場「震撼教育」也打出中華隊更多的進步空間。

相較於首場比賽16%的冰冷外線,中華隊今天三分球命中率提升至35%,年輕球員雖然經驗不足,但是每場都維持拼勁與勇氣,彭曉彤第四節個人獨得10分、全場15分,進攻端不斷挑戰中國長人陣,王游乙文撐到最後擺進了壓哨球,透過高強度賽事努力把握學習成長的機會。攻下全隊第二高11分的劉希曄也希望盡快調整,回報教練團給予的信心。

2021亞洲盃 中國隊 李一凡
最後補進國家隊名單的李一凡,攻下全場第二高18分,184公分的高砲台,第四節連進三顆三分、命中率百分百

「對於一支從成長走到成熟的隊伍,不單單是看一場球」,整場賽事球隊執行大部分都不錯,始終在貫徹教練的意圖,中國隊陣中較資深球員黃思靜在意的並不是比分結果,「是為了後面的比賽準備,我們需要走到最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