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北一「小機靈」米靖恩 全方位身手要做球隊定心丸

111HBL 北一女中 米靖恩

111學年度HBL預賽,北一女中今天以84:66擊敗普門,收下四連勝確定晉級八強,明天將碰上同樣全勝的永仁高中,賽後駱燕萍教練和球員喊話,「不要讓我像去年一樣」,言下之意就是要拿下勝利。此役二年級米靖恩繳出全方位成績單,17分9籃板6助攻5抄截,現階段米靖恩以禁區為主,不過駱燕萍教練也讚道:「什麼位置都能打」。

174公分的米靖恩,從大倫國中時期就展現全方位身手,禁區單打、外線投射,甚至是控球都難不倒他。雖然預賽階段以內線為主,但駱燕萍教練藉由跑位,安排米靖恩客串前鋒、控球都收到不錯效果。至於本人則說,還是愛打外面多一些,「裡面太肉搏了,而且我很喜歡傳助攻,幫助隊友得分很開心」。

111HBL 北一女中 米靖恩
米靖恩(左)、陳妍安(右)

北一過去主導攻守的宋瑞蓁、蔡佑蓮等學姊畢業,升上高二的米靖恩也感覺到角色的轉換,「去年學姊做很多事,我只要機會到了勇敢出手,現在要控制節奏」。米靖恩說,教練鼓勵他們成為亂流中能跳出來的人,而米靖恩就是希望自己能成為那個人。第二年HBL,米靖恩臉上少了緊張表情,在場上顯得安然自若,他說高一真的好緊張,「現在不會,我已經準備好了」。

經歷高中籃球洗禮,米靖恩認為自己越來越能控制自己情緒,國中總比隊友早一步看到空檔,反而心情變得急躁,現在則會跟隊友溝通,閱讀比賽的能力變好,「先講一下等一下要怎麼做」。

111HBL 北一女中 黃子芸
米靖恩、黃子芸入選U18、U17 3x3國手,度過充實的夏天。

場上越來越沈穩,但場下的「小米」米靖恩還是很調皮,他笑說自己超愛玩遊戲,「訓練的反應遊戲我都很會玩」,腦筋動得快的米靖恩,還被小駱姐調侃「很油」,一旁的大倫、北一隊友旮幼亞馥還在一旁補充,「他國中就是這樣,鬼靈精怪」。

米靖恩與黃子芸今年暑假入選U18、U17 3×3國家隊,集訓、比賽四處征戰,有一段時間沒有和球隊一起訓練,不過米靖恩說不影響彼此默契,反而他們把更多東西帶回來給隊友,「一些跑位現在會更有自己的想法,然後跟隊友一起討論」。現階段雖然連勝,但米靖恩認為比數拉開後容易鬆懈,「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111HBL 北一女中 旮幼亞馥
旮幼亞馥是米靖恩大倫國中、北一女中的隊友,兩人一起默契十足,笑聲不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