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父親的砥礪 蔡佩真發憤重登籃板后座

蔡佩真

186公分,身高排名聯盟現役選手首位,在中華隊歷屆選手之中與她同為186俱樂部的有現在雙雙成為教練的鄭慧芸、林紀妏,蔡佩真從WSBL聯賽開打至今已是十三屆元老,在場上的表現卻依然耀眼。3月13日這天,WSBL休賽一個月之後進入第五循環,台元、台電兩隊明顯手感生冷、失誤頻出,而最終讓台元抓下勝利的的關鍵正是在禁區捍衛籃板讓隊友安心出手、本役打出有如「本土洋將」16分19籃板的蔡佩真。

「今天會拿這麼多籃板是有個小祕密的」,蔡佩真受訪時賣了個關子。

蔡佩真
16分大多來自於進攻籃板補進、製造犯規,蔡佩真說:「這還是我比較習慣的得分模式,要自己殺進去不容易!」

88學年度代表滬江高中征戰HBL、拿下新人后之後,由於傲人的身高,早早就被臺灣籃壇寄予厚望,2005年就已入選中華代表隊出戰瓊斯盃,亞運之前進場休養進行心臟導流手術而未能出戰。「其實從開始打球的時候,偶爾就會心跳過快、喘不過氣來」,隨著年歲漸長,發病頻率越來越高:「以前給歐膩(李亨淑教練)帶的時候,有一次正在罰跑,卻覺得手腳越來越重、幾乎跑不動,又不敢停下來,缺氧的情形讓我跨一步都很難。」就醫後又遲遲找不到病因,直到2006年才找出原因:「原來是心臟多了一條血管!」只好忍痛放棄亞運機會,入院開刀。康復後她在2007年曼谷世大運嶄露頭角,帶領中華代表隊連克塞爾維亞、俄羅斯兩大強敵,但不慎小輸美國1分,未能競逐四強,「最後在5、6名之戰時贏了美國很多分,更懊悔怎麼會輸!」。

蔡佩真
蔡佩真如今已是台元「一姐」,想到曼谷世大運沒能打進四強仍是一臉懊悔。

能在籃球路上走這麼久,家人的支持自然是少不了,本身就愛運動的爸爸知道女兒身高驚人,國中起就一直力挺女兒走上籃球路,關注每一場比賽,「從一開始只有錄影帶、到後來DVD,他都錄好整理好,說要當我的嫁妝」。進到WSBL之後,雖然賽事沒能到家鄉台中舉辦,轉播也不是場場有,爸爸還是能透過數據,時常提醒女兒:「籃板數落後啦!」

爸爸去世之後,這個窩心的提醒成了蔡佩真今年拼命抓籃板的小秘密:「以前爸爸會提醒,現在他不在了,我要自己提醒自己。」

細數13屆籃板后競爭名單,蔡佩真可從未掉出排行榜前五,她開玩笑說:「有時候教練要我進攻,我心裡都會想,可是我比較喜歡防守。」其實是她知道自己在禁區抓好籃板、完成任務,讓隊友更放心出手,才能幫助球隊贏球。從今天的比賽內容來看,籃板后與球隊的勝利絕對畫上等號,如果禁區能有「本土洋將」蔡佩真,相信每個射手都能放膽出手,飆分取勝。

蔡佩真
籃板、補進、禁區取分,擁有扎實的禁區腳步和豐富的經驗,蔡佩真的得分模式絕對讓每一隊都感到棘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