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大、小隊同時兼顧 柯孟儀接手南山重建電信體系連結

111HBL 南山 張家瑄

柯孟儀教練接手南山高中的第一個球季,預賽首戰雖敗給昔日子弟兵徐千惠率領的永仁高中,第二場很快調整,95:42大比分擊敗永平,累積一勝一敗。這個階段的重點希望球員學習掌握如何打勝利球、輸球怎麼面對逆境,希望高三球員最後一年能有期待的結果,也為明年做好準備。

超過十年後再次回到學生聯賽舞台,柯孟儀教練除了南山高中,更同時重返大隊電信女籃,為了重新連結電信體系,開啟每天的趕場生活,「人生都賣給他們了」。口中隨時含著喉糖,招牌賣力喊聲喉嚨已經不堪負荷,面對學生與成人還得情緒轉換,每天像洗三溫暖。

111HBL 南山 劉芳瑜
高三劉芳瑜仍維持外線高水準表現發揮

近兩年成績不算理想,這批高三球員也很迫切期待改變,練習投入、積極認真,經過了季前的訓練與備戰,整體都有明顯提升。只是太想要贏,場上有時難免急躁,利用比賽柯孟儀教練也測試一下球員對於危機處理的能力,雖然以結果論未能成功,但是更有助於關鍵期的決策與尺度拿捏,「事不過三」。

海山高中三連霸時期的球員,現在不是各自帶隊的教練,就是WSBL球隊裡的資深學姊,與高中生年紀有一段差距的柯孟儀教練,面對「小妹妹」態度相較過去更為和緩,更多的鼓勵,在球員的心得日誌上認真回覆、跟球員一起跳抖音舞,感受到教練的付出,球員也肯練敢拼雙向回饋。

111HBL 南山 葉侑璇
U16國手葉侑璇跟隨爸、媽及哥哥的腳步,穿上南山高中的球衣。

12月底WSBL熱身賽即將在台北體育館登場,為了不讓訓練中斷,中華電信女籃也整隊帶下高雄,安排訓練及比賽。高中組預賽順利結束後,回台北還將第一次參加跟大隊姐姐們一起的聖誕交換禮物活動,球員離鄉背井,柯孟儀與助理教練劉家秀扮演在球隊的姐姐甚至媽媽,希望場上場下都能有所傳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