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耀盃】 「柯式指導」本色不改 三連霸教練柯孟儀接棒南山

長耀盃 南山 柯孟儀

2019年卸下WSBL教練職位後歇息三年,曾帶領海山高中寫下三連霸紀錄的「柯將軍」柯孟儀再執兵符,坦言自己也「想很久」,得到消息時嚇得連手中的電動搖桿都掉到地上。離開球場的生活雖輕鬆寫意,但擁有對籃球滿腔熱血的她,最後仍決定重回天天早起、與球為伍的生活,帶領連兩年戰績不佳的南山高中,臨危受命貢獻一己之力,在混亂的時期穩定局面。

長耀盃 南山 柯孟儀
即使卸下教練職務,過去三年柯孟儀仍透過「夢寐以球」訓練班延續自己的熱情,第一批選手各個「金榜題名」進入理想的國中球隊。

素以嚴厲的「鐵血風格」聞名,雖自99學年度海山女籃解散後,時隔多年才重返HBL賽場,不過令人熟悉又畏懼的「柯式指導」本色不改,承認自己和過去「一樣兇」,嗓音依舊響徹球場。不過柯孟儀的熱情也非對牛彈琴,「這批球員過去機會不多、默默無名,也想證明自己」,感受到球員對勝利的渴望,柯孟儀說自己有了動力,「你肯拚,我就願意教,勤能補拙」,全心投入訓練當中,將過去的經驗傳承給選手,「今年我們一起『玩』籃球」。

不過鐵血將軍也得適應新戰場,「我自己也在學習」,備戰期接踵而來的大小盃賽確實讓剛「復出」的柯孟儀教練有些頭痛。尤其碰上U16、U18代表隊集訓,新學年的陣容直到上周才到齊,考量全隊訓練週期,「長耀盃會以調整為主」,讓自己和疲憊的選手們「緩和一下」。

長耀盃 南山 劉家秀
過去的電信主力中鋒劉家秀未來將擔任隨隊教練,新學年的南山又多一助力。

新學年度的南山高中除了「柯將軍」接棒外,南山「初代艦」首冠班底劉家秀擔任隨隊教練是第二項驚喜。身高180公分的劉家秀過去曾是WSBL中華電信主力中鋒,另一個身分則是職籃工會理事長楊敬敏的太太,重回職場的第一站是「最熟悉的地方」,柯孟儀教練開玩笑地說:「可能就是這樣先生才放心點頭放人」。

個性相仿、說話直接了當的劉家秀未來能分擔禁區指導壓力,一手栽培的愛徒陳晏宇過去兩個月也經常隨隊支援,連子弟兵們的宿舍生活,柯孟儀教練也有電信「大姊」做後盾。雖說「柯將軍」鐵血風格不改、嚴厲指導不變,不過這回她帶著不同的心情步入戰場:「跟同伴一起做開心的事」,不再一肩挑起大小事,迎向嶄新的教練生涯。

長耀盃 南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