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UBA】葉祐瑜致勝壓哨臺大保級 畢業無遺憾「這是大家一起守護的舞台」

110UBA 台大 葉祐瑜

UBA公開一級女子組第三階段最後一天,臺大關鍵保級大戰面對熟悉的成大,上個學年兩隊打到二度延長,成大才以76:74兩分險勝。雙方再度交手仍是互不相讓,臺大帶著5分領先進入決勝節,最後32.7秒臺大葉祐瑜三分線外被蓋火鍋,自己又搶回投進壓哨中距離擴大領先至4分,終場臺大以62:59擊敗成大保級成功,北大和北護下個學期將從公開二級打起。

碩二的葉祐瑜就讀海洋研究所,學生生涯用致勝壓哨球替球隊鎖住勝利劃下句點,葉祐瑜開心得說:「真的很棒可以跟大家打這場好球」。臺大與成大105學年度一起從二級升上,彼此都很熟悉對方,葉祐瑜說知道成大很有韌性,就算最後30秒領先3分也不敢鬆懈,「打了很多年,知道他們一定會拼到最後一刻」。

110UBA 台大 葉祐瑜
葉祐瑜六年UBA生涯完美句點,他笑說:「沒有遺憾了」!

葉祐瑜來自北一女中籃乙社團,過去是拿著大聲公喊著校呼幫北一籃甲加油的一員,葉祐瑜表示從沒想過會跟甲組球員一起比賽。高三參加地球科學奧林匹亞取得特殊資格保送,有餘裕的下半學期葉祐瑜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還是高三生的他當時就和臺大校隊一起練球,一加入就是六年。

臺大校隊通常最多只有四位體保生,其他隊員都是喜歡籃球的一般生,葉祐瑜透露剛開始也會追求像體保生一樣厲害,隨著時間推移認知自己的實力,反而更了解在球隊的定位,「我會的就是這些,上場能為球隊分擔一點是一點,這幾年也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110UBA 台大 成大
台大吳瑋茹、成大蔡岑嫃場上拚得兇,場下兩人是好友惺惺相惜。

升上碩二後,研究所課業越來越繁重,葉祐瑜時常需要出海研究,一去就是一個禮拜。過去總是先發的葉祐瑜,這個球季有時改從板凳出發,葉祐瑜很能理解教練的調度,「總是要離開,學妹能趁這個機會拉上來,如果替補需要我,我就上去把會做的做出來」。

今天拿下26分的吳瑋茹也大力稱讚這位碩二學姊,「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球隊,教我怎麼去跟大家溝通,帶動大家的氣勢,是令人很安心的存在」。球隊走過輸清大的失落,到連續擊敗臺科、成大保級的喜悅,葉祐瑜說學妹值得待在這裡,「這是大家一起守護的舞台」

110UBA 台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