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赴美招募菲裔球員 菲律賓雄心壯志欲籌組最強女籃國家隊

Patrick Aquino

2019年菲律賓女籃國家隊首次來台參加瓊斯盃,除了國內菁英好手,還加上4位效力於美國NCAA大學聯賽一級球隊的菲裔混血球員,不只跟中華藍戰到延長賽,甚至差點逼和當屆冠軍、WJBL聯賽亞軍三菱電機無尾熊,即使留下了全敗的戰績,仍讓人印象深刻。在總教練艾奎諾(Patrick Aquino)的帶領下邁入2.0的菲律賓女籃,現在更進一步放眼海外,日前(6/4-6/6)在美國舉辦了一場試訓營,向更多潛力混血新兵招手,目標組建更強的國家隊。

2020年底,艾奎諾在菲律賓籃協及長期贊助女籃的本土化妝品牌Ever Bilena創辦人Dioceldo Sy的支持下,前往美國展開了一段為期兩個月的旅程。除了登門造訪在觀察名單上的球員及其家人,也利用機會參與了不少教練講習、到球隊觀摩,吸收精進不同的訓練方式。今年更與私人機構Fil-Am Selcet合作,舉辦選材試訓營,邀請25位來自全美的菲裔混血球員,其中包含NCAA DI華盛頓大學畢業、在法國打了一年職業聯賽的Mai-Lani Henson,還有NAIA(全國大學校際體育協會)年度最佳球員、總冠軍賽MVP,目前要升大三的 Stefanie Berberabe。

Fil-Am Select旨在發掘美國具有潛力的優秀菲裔球員,幫助他們取得菲律賓護照,說服、教育選手及其及家人,提供為菲律賓母國效力的機會,讓選手有機會成為國家代表隊,或回到菲律賓參與聯賽。除了籃球項目,亦有足球、網球、排球等,在加拿大也有Fil-Can Select。此次的25人邀請名單雖然最後有些人因其他考量選擇退出,也有不少球員相當興奮期待能穿上菲律賓國家隊球衣。

媽媽是菲律賓人的Mai-Lani Henson,在華盛頓大學打了四年的球,也是美國奧運3×3資格賽代表、2017 WNBA選秀狀元Kelsey Plum的學妹。6呎1吋(185公分)司職前鋒位置,對艾奎諾教練來說不只跟陣容不衝突,更可以跟菲律賓當前主力控球Afril Bernadino及上季在世新就讀研究所的禁區大將Jack Animam完美組合,也相信以他的經驗與能力,可以快速融入球風與打法。Henson本人也希望能幫助菲律賓女籃被世界看見,讓媽媽感到驕傲。

海外招募的計畫從更久以前就開始進行,不過由於未留意國際籃總FIBA對於球員註冊及報名的相關國籍條件規定,從中曾流失不少好手,這次與Fil-Am合作艾奎諾教練也更謹慎注意。這次試訓的球員即使超過護照、入籍等年限,還是可以參加FIBA以外其他賽事,例如11月將在越南舉行的、兩年一度的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SEA Games)。2019年在菲律賓自家舉辦的東南亞運動會,菲律賓女籃一舉拿下3對3及5對5的雙面金牌,這次也希望尋求衛冕。

2015年菲律賓在亞洲盃擊敗印度、晉升A級,2017年也順利保級,近來有心發展女籃,去年(2020)8月正式批准WNBL成立,為菲律賓國內第一個女子職業聯盟。雖然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完成選秀後賽季仍無法開始,但聯盟也特別規劃辦理新的1對1特殊聯賽(Isolation Basketball Championship,IBC 1v1 League)以類似拳擊分量級、回合的賽制,培育更多全方位的球員,也為聯盟製造更多話題。此次在籃協的支持下,近來帶出好成績的艾奎諾帶著雄心壯志求才若渴,要把菲律賓女籃推向世界。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