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服輸努力追夢 陳鈺君把握機會前進上海

陳鈺君

中國籃協在今年公布的《2018-19賽季WCBA競賽規程》中,取消了過去的選秀制度,並且開放無WCBA聯賽經驗、港澳台等的自由球員皆能直接註冊參加聯賽,資格放寬也在台灣女籃圈吹起了一股「西進風」,10月20日開打的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新一球季將會看到更多在外打拼的熟面孔,本屆亞運中華女籃隊長陳鈺君也抓緊了這次機會,加盟彭詩晴、魏于淳先後效力過的上海寶山大華女籃隊。

31歲的陳鈺君是國泰女籃陣中重要的得分手,第13季WSBL場均有12.7分、6.7籃板的穩定火力輸送,冠軍賽第二戰更是帶動球隊在落後15分的劣勢下上演大逆轉,關鍵的兩顆三分球打下國泰女籃25連霸的勝基。出色的表現也讓他入選了中華女籃代表隊,成為了本屆亞運的「新鮮人」,更首度擔任隊長,肩負帶領隊員的責任,陳鈺君也相當珍惜這個機會。

陳鈺君
陳鈺君今年第一次入選亞運,也是第一次當隊長

獨立自主不服輸 愛上籃球「從不後悔」

小三開始接觸籃球,追夢的過程曾遭家人極力反對,從小就很獨立自主的陳鈺君還是一路堅持,從宜蘭離鄉背井北上打球。一開始沒辦法適應甲組的節奏與練習內容,但因為「怕丟臉」,也因為不服輸,陳鈺君從來沒放棄,也從來不曾哭,「跟不上是自己的問題。」進入狀況後不管再累,籃球對陳鈺君來說都是一件「好玩的事」,永遠有學不完的新東西。

陳鈺君也特別感謝王泠老師,當初為了展現誠意,老師直接到家裡登門拜訪,說服爸媽。刀子嘴豆腐心的王泠老師一路「唸」著陳鈺君,督促他成長,甚至為他特訓改變投籃姿勢,才有現在穩定、準確的手感。

99學年度幫助文化大學完成三連霸,也拿下了UBA女子組開始設置獎項的第一個冠軍賽MVP。2011年出征世大運,為台灣拿下了有史以來最佳的銀牌成績,那是陳鈺君籃球路上最耀眼的時刻。自認狀態顛峰,也首度有了旅外挑戰的念頭,卻因為一次嚴重的膝傷陷入低潮,狀況一度差到「快要沒有上場」,不服輸的陳鈺君「不想當球員當成這樣」,開始積極尋找訓練師,為自己量身打造訓練內容,後來不但傷勢好轉,在球場上的表現也越來越佳,讓他體認到運動員自覺的重要性,也意外改變了他的個性。

過去在球場上給人火爆的印象,陳鈺君也坦承自己以前脾氣很差,「每天心情都很不好。」受傷之後不能練球、不能比賽,氣燄突然都不見了,回頭省視也才發現那樣的傲氣對自己並不好,還會惹人討厭。

陳鈺君
陳鈺君穩定的手感是國泰女籃陣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得分手

更大的挑戰 更強的競爭

人生一半的時間都花在球場上,陳鈺君對籃球仍有無法消磨的熱愛,也一直不斷精進、自我要求,「想比別人更好,背後要付出很多時間,才能呈現。」因緣際會有機會加盟上海,即將啟程陳鈺君有點緊張,卻也相當興奮。已經去試訓過的陳鈺君談到新的球隊、新的隊友,因為隊上目前成員多是青年隊上來的年輕選手,教練團希望能借重陳鈺君的經驗,「把小的帶上來。」為了做好準備陳鈺君也積極在練習更多前鋒動作,還有心理建設,「有聽說中國都沒在讓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