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澳洲傳奇生涯得分新紀錄 主場首戰吞敗美中不足

Lauren Jackson

封面照片:FIBA

相隔27年世界盃再度選在雪梨進行,傳奇球星Lauren Jackson復出重返國家隊更添話題,澳洲女籃揹負著主場球迷的期待,首戰出賽對上法國,開打前的測試賽澳洲隊以4分獲勝,小組正賽再交手卻遭翻盤,57:70吞下與法國隊在世界盃對戰的首場敗仗。

本屆之前澳洲隊在世界盃五度對決法國,取得五連勝,每場勝分差都是10分起跳,法國團隊得分甚至不超過66。世界盃開幕前夕法國隊主力、測試賽攻下21分的Marine Johannes大腿拉傷臨陣退賽,補上有東奧三對三經驗的Mamignan Toure,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這支年輕法國隊,目標放眼2024巴黎奧運。

Marine Fauthoux
年僅21歲的Marine Fauthoux攻下10分全隊第二高。照片:FIBA

開賽在地主球迷的歡呼應援下,澳洲隊率先打出一波5:0的氣勢,由Bec Allen獨得包辦。法國隊歸化球員、WNBA西雅圖風暴隊的Gabby Williams第一節進行不到一半就攻下12分,展現歐洲聯盟MVP價值。兩分球命中率七成、三分球命中率六成,生涯世界盃初登場就以23分寫下代表作。

生涯第五度參與世界盃,澳洲隊傳奇球星Lauren Jackson在第一節中段上場,獲得全場球迷熱烈的歡迎,LJ賽前個人得分累積597,復出重返的第一個出手,也以傳奇性的三分進球達成600分里程碑,歷史總得分排名第三。

Gabby Williams
Gabby Williams自2021歐洲盃就跟著法國隊一起,逐漸磨合找到自己的節奏。照片:FIBA

但是澳洲隊僅維持了一節的領先,第二節開始年輕力壯的法國隊防守強度逐漸加壓,攻擊火力持續升溫,雙方拼搶碰撞也更加激烈。中場休息前兩分鐘,法國隊潛力新星Iliana Rupert跳投逆轉超前,成為士氣轉換的起點。

「這是一場得來不易的勝利」,賽後法國隊教練Jean Aime Toupane肯定球員今天表現出來的團隊精神。贏球功臣Gabby Williams也以「快樂的驚喜」來形容,即使種種條件對自己不利,隊友間仍彼此鼓勵全力付出,不管如何都要昂首離開球場,最後的完美結局是所有人齊力貢獻甜美果實。

未能拿下主場的首勝,結果隊澳洲隊來說當然是失望的。沒有複製測試賽的勝利模式,澳洲隊整場不管是球的流動、球權的分配與打法,都不在最佳狀況內,臨場的應變不夠即時,教練Sandy Brondello對於防守內容並不滿意,進攻端「我們需要更多得分手」。

整場緊追到最後仍落敗,在這趟漫長的旅程上必須暫時放下輸球的沮喪,「現在唯一能控制的就是下一場比賽」,尤其澳洲本屆分在「死亡之組」,想要晉級每一場都可能是關鍵。Sandy Brondello還是鼓勵球員保持信心,準備下一場與馬利的對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