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盃】東泰全陣容舉隊「南遷」 高苑新招牌目標八強

菁英盃 高苑

第19屆菁英盃暨第36屆王母盃全國籃球錦標賽,高中女生組包含U16培訓代表在內,共有八支隊伍參賽,名單上陌生的高苑工商不免引人注目,實際上是東泰高中原班人馬全員「南遷」。暑假首次出賽,對上南山雖然42:51落敗,實戰經驗仍是寶貴的累積,新學年期待再闖八強。

上個球季(110)結束後,因學校政策變更,東泰女籃一度面臨解散危機;幸好因緣際會下,與原就有意成立女籃隊的高苑工商董事長余政憲牽上線,全隊搬去高雄、換上新的球衣再出發,校方也大力支持。對於多數來自中南部的球員來說,離家又更靠近一步。

菁英盃 高苑
高三的連予淨依舊是隊上得分主力,對上南山全場投進三顆三分球,拿下13分。

過去曾是亞東女籃一員、退役後於基層服務多年,翟詣雯教練兩年前接手東泰,花了一個球季磨合重整,110學年度通過資格賽考驗,預賽雖然未能取勝,但陣中僅一名高三球員畢業,東泰耐心放眼未來。

過去球員多來自乙組國中,現在地緣關係與高雄連結更深,今年招的七名新生全都出自在地,包含普門、仁武、鳳甲等。去年HBL預賽防守端問題浮現,翟詣雯教練除了在訓練上加強,透過實戰更能讓球員直接面對臨場狀況。

曾是甲組球隊出身,翟詣雯教練很了解球員需要的是什麼,也看清女籃現實環境的困難與限制,「我們定位很清楚」,鼓勵球員畢業後努力考取公立大學,及早為自己的未來規劃準備。球隊經營上翟詣雯教練也希望以溫馨的家庭方式取代傳統學姊、妹制度,打破界限、避免隔闔。

菁英盃 高苑
翟詣雯教練過去在國中、國小都有過帶隊經驗

與南山比賽結束後,球隊例行圍圈檢討,相較於上個球季預賽對戰40分大幅落敗,9分的差距看得出來整體的進步與成長。除了翟詣雯教練的叮嚀與提醒,也看到球員主動拿出戰術板,和教練請教、討論在場上遇到的問題、解決的方法,這個溝通是雙向的。

球員在場上實際執行,一定會有立即性的回饋及個人不同的處理,翟詣雯教練總是願意傾聽、接納球員的意見,與球員一起討論什麼是最好的方式。這樣的授權不只是在訓練,聯賽除外的大小賽事,翟詣雯教練在比賽期間都盡量不喊暫停,讓場上球員採取更主動的應對,承擔當下不管對與錯的結果。

菁英盃 高苑
147公分的徐苓萱是球隊椅重的主控,對上南山同樣拿下13分

球員比賽經驗不足,細節、穩定度自然與前段班球隊有落差。不過出了北部比賽相對少,季前高苑只報了含菁英盃在內的三個賽事,盡量為球員增加經驗。前身東泰曾經在107學年度寫下隊史最佳第七名,新學年也希望突破上屆12強的成績,以高苑工商的身分闖進八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