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灌溉 大成女籃

大成國中

去年是桃園大成國中女籃成軍的第十個年頭,他們拿下了JHBL乙組冠軍。沒有甲組球隊的奧援,但卻有強大的家長後援會、支持的校方、用心的教練以及吃苦當吃補的球員們。

大成女籃的教練宋然診,過去是CBA泰瑞電子的中鋒,曾經執教新興高中、治平高中,三年前回到他的母校大成國中擔任女生隊的教練。196公分的他,站在一群小女生旁看起來像個巨人,他講話的時候總是酷酷的,練習時也相當嚴厲。球員透露,在場上很怕教練,學校其他老師和我們說,做錯事時只要跟球員說:「要告訴教練喔」,他們就會嚇得皮皮挫,看得出教練威嚴十足。

大成國中 宋然診教練

然而,宋教練其實是有著柔軟的心的巨人,大成國中王美善主任透露,教練經常精心策劃活動讓球員參與,舉凡聖誕晚會、烤肉,甚至是做畢業影片送給小朋友們,讓他們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溫暖。隊長黃雅君也說,雖然場上怕教練,但下了場教練會和他們開開玩笑、聊聊天,還帶他們出去玩。

注意過他們的比賽會發現,這群認真的女孩們球衣後面寫著:桃園龍德宮。原來隊上有許多球員來自生活較為困難的家庭,因此龍德宮每月贊助球隊車費、餐費以及提供球衣。教練有時甚至自掏腰包幫有困難的球員付學費,不過宋教練雲淡風輕的說:「只要願意我就會幫你,就怕你不願意練」。

大成國中
考試來了,一起讀書。照片取自:大成國中籃球隊粉絲團

從生活到球技,無微不致的照顧與教導是每位基層教練的日常,大成國中宋教練也不例外,全隊從如何摺衣服、倒廚餘、如何問好等生活禮節,教練都會不厭其煩得一項一項叮嚀。宋教練說:「我們是生活常規第一、學業第二、球技第三」,他最重視球員如何做人處世,對於他們的功課同樣十分重視,考試前全隊會在體育館一起讀書,王主任開玩笑地說:「我們是球員念書,老師念臉書」,品德、課業、球技並重的態度讓家長十分放心。

大成國中
大成國中男、女籃大部分時間都是各半場練習。

大成國中的球員大部分來自忠貞國小,大成國中和忠貞國小雖然都在桃園市,但車程卻有段距離,跨區就讀的球員們每天必須趕搭早上五點半的公車到學校,練球也只能練到下午五點,免得回家時間太晚。王美善主任提到,當初雖有住宿的計畫,但考量現階段年紀還小,應該讓球員們多跟家人相處。雖然天天必須起個大早,但是隊長黃雅君卻甘之如飴,小小年紀的他說了:「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路,就要好好走完」。

教練口中最拼的隊長黃雅君有著超越她年齡的成熟,在訪談中她侃侃而談,也十分清楚未來想要走的路。165公分打控球的她,夢想是站上甲組舞台,她與隊友葉欣怡、黃玉鳳和廖偉童約好要一起站上更高的殿堂。今年接下隊長職務,她說了,壓力很大,但絕對不能鬆懈,朝著目標邁進。大成國中,JHBL見!

黃雅君
隊長黃雅君是教練口中最拼的球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