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超級新人」林蝶橫掃五大獎項 樹立「林蝶障礙」

第17季WSBL林蝶

第17季WSBL因疫情取消季後賽賽程,以例行賽排名為依據,裁定由國泰人壽冠軍,同時也是國泰在WSBL的12連霸、跨賽事的29連霸,台元第二、台電第三、電信第四名,台電自第8季第三后再度回歸第三名。個人獎項林蝶成為最大贏家,不僅囊括得分后、籃板后、新人后、年度第一隊,還收下年度MVP大獎,新人年橫掃獎項樹立「林蝶障礙」。

數據類個人獎項

台元超級新人林蝶以場均17.5分、14.1顆籃板拿下得分后、籃板后,達成季前設定場均「雙十」的目標,驚人的數據與排名第二的國泰林育庭(13.2分)、國泰陳薇安(6.3籃板)都有不小差距。

國泰陳薇安季初歷經心臟手術,不過不影響他回歸之後的表現,以場均1.1阻攻、2.1抄截,收下本季阻攻后、抄截后獎項。國泰經驗十足的黃凡珊,每場可傳出聯盟最多4.6次助攻,蟬聯三季WSBL助攻后。黃凡珊說助攻沒有秘訣,從小「小洪老師」洪玲瑤都會要求把球傳到位,「助攻比得分更開心」,目標是傳滿1000次助攻再退休。

第17季WSBL陳薇安
第17季WSBL陳薇安黃凡珊林蝶
阻攻+抄截后陳薇安、助攻后黃凡珊、籃板+得分后林蝶。(由左至右)

年度新人后、年度MVP 台元林蝶

若要給今年表現一句話,林蝶表示「像蝴蝶翩翩飛舞,越飛越高」。

 林蝶除了得分、籃板后、年度第一隊加身外,更拿下新人后與年度MVP。林蝶與國泰徐玉蓮的新人后之爭可說是相當戲劇化,徐玉蓮生涯第二場出賽就以百分百命中率,拿下驚人的30分。雖然林蝶最高得分未上30分,不過他以穩定雙十數據及兩場雙二十紀錄,力壓徐玉蓮收下新人后。

五個獎項加身的林蝶表示很開心,但他說這不是重點,「下一季的進步才是最重要的事」。拿到年度MVP林蝶感到很意外,「畢竟有那麼多學姊,表現也在頂端,是球場上的榜樣」。開季前設定雙十之後,發現做得到便希望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把目標放得更遠,林蝶也勉勵接下來的新秀「一開始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就不能放開來表現,先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設定目標給自己,再慢慢加上去」。

年度最佳第六人 台灣電力楊芷瑜

年度最佳第六人,由第15季新人后台電楊芷瑜拿下,從板凳出發楊芷瑜適時貢獻火力,穩定的中距離是主要得分武器,本季場均出賽20.6分鐘,繳出7.8分、4.1籃板的成績單。楊芷瑜表示得知獲頒最佳第六人心情很複雜,前兩季都是先發,本季從板凳出發曾經懷疑自己,不過這座肯定也讓他明白「每個位置都很重要」,感謝媒體朋友的支持。

第17季WSBL最佳第六人楊芷瑜

年度進步獎 中華電信林玉書

WSBL四年級生電信林玉書獲頒年度進步獎,從2019年加入電信,林玉書從板凳出發到成為固定先發。「西瓜姐」林玉書雖然以三分見長,不過逐漸發展出不同進攻技巧,今年還曾攻下生涯新高26分。

本季電信雙核心黃湘婷、潘姿吟受傷勢困擾打打停停,林玉書扛起球隊大任,不論技術、心態都有大幅度的進步。林玉書表示得獎很意外,感謝大家看見他的努力,「因為自己不是傳統強校出身,今天能站在頒獎典禮上就是對自己一個很大的肯定」!

第17季WSBL進步獎林玉書

年度教練 台元紡織邱啟益

台元「邱哥」邱啟益教練蟬聯年度教練獎項,本季是邱啟益接手台元兵符第三年,第15季台元戰績7勝8敗、第16季進步至8勝4敗,本季則是14勝4敗,二度在例行賽擊敗國泰,台元本季也被外界認為相對有機會威脅國泰霸業。

邱啟益教練表示,再度拿到還是感到很訝異,第一年輸70分的震撼教育,邱啟益告訴自己,「必須承受100分的壓力」。輸不是壞事,知道自己的不足,球員學習能力很好成長許多,「球員從第一年懵懵懂懂到現在一點就通,球員成長了,我也成長了」。

執教台元三年,邱啟益說到了女籃才懂得「放手讓球員自己創造歷史」,他表示國泰是可敬強大的對手,台元要拿下冠軍不能一步登天,但從輸70、第二季15,到贏17分,雙方差距已經越來越近,下季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贏得更多」。

第17季WSBL林蝶邱啟益彭曉彤
第17季WSBL教練們

年度第一隊

林育庭(國泰人壽)
陳薇安(國泰人壽)
彭曉彤(台元紡織)
林蝶(台元紡織)
黃湘婷(中華電信)

第17季WSBL最佳五人
年度第一隊黃湘婷(林玉書代領)、林蝶、陳薇安、彭曉彤、林育庭。(由左至右)
第17季WSBL國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