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HBL】莊敬高職初登甲級止步外卡 教練張歆可不捨落淚:「已經很滿意」

112HBL 莊敬高職

由前台元女籃球員張歆可執教的莊敬高職成軍第三年,上屆(111)HBL乙級拿下隊史首冠,同年決定挑戰甲組,112HBL資格賽闖關成功,預賽吞下五連敗落入外卡。雖然主將張可人、陳妤薰力拼,最後仍以62:84不敵永平高中,止步12強。賽後即使留下不捨的淚,教練、球員還是異口同聲「已經很滿意」。

「沒想過會進12強」,球隊草創、招生不易,多數球員條件及素質都未達甲級標準,加上主力中鋒黃郁綸膝傷報銷,人手不足,張歆可教練認為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很替球員開心。「希望他們出來看看甲組強隊如何能贏球」,打開球員的視野是這趟最大的收穫。結果雖然遺憾,還是相當欣慰。

112HBL 莊敬高職 陳妤薰
陳妤薰外卡打滿40分鐘,場場表現全面,對永平17分8籃板9助攻,在場上的節奏控制與動作頗有教練張歆可的影子。

自己過去也不是傳統甲組強隊出身,安樂高中畢業後就讀臺師大,到加入台元、甚至選上國手,在這批球員身上張歆可看到自己過去的樣子,勉勵球員培養自主能力,自律主動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最後一場比賽兩大高三張可人、陳妤薰都毫無保留全力奮戰,兩人合力拿下超過全隊一半的分數。

滬江解散之後一度沒球打,直到莊敬成立球隊,張可人與陳妤薰一起攜手再戰,也是莊敬隊史首冠的重要功臣,張可人更獲頒決賽MVP。不過到了甲級強度更高,張可人給自己壓力太大,「每次第一場比賽都打不出來」。平常訓練沒有這麼高強度的對抗,上場總要花時間適應,「等到準備好了已經被拉開」。

112HBL 莊敬高職 張可人
外卡戰張可人打出水準攻下23分,專注在聯賽還未思考大學出路,但希望能找到適合自己球風打法的球隊,延續籃球路。

但是不管計分板上的數字差距有多大,張可人總是精神抖擻喊聲提醒、鼓勵隊友,「沒關係、再來」的加油打氣始終沒有停歇,從預賽第一天堅持到最後一刻,從不洩氣。「就覺得沒關係,反正就是努力打拼,也許在某一刻就會追近。」成績結果在預期之中,張可人希望至少「贏在自己心態」。

外卡戰第一場比賽永平對莊敬上半場打得膠著,第一節莊敬暫時取得領先,但是永平同樣背水一戰,得分點平均,每個位置都有所發揮,三名球員「雙十」表現,高三李玟萱22分關鍵,下半場逐漸拉開差距,順利再往八強前進一步。

112HBL 莊敬高職 張歆可
張歆可對球員表現既滿意又惋惜,賽後落下了不捨的淚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