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女籃快報】Vol.15關鍵字:身心障礙運動會、連霸、烏俄戰爭、季後賽

DP女籃快報 Vol.15

封面照片來源:FIBA Euroleague Women

臺灣快報

111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 臺北市奪聽障女籃冠軍

兩年一度的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111年由臺中市舉辦,上屆開始設立聽障女籃項目,參賽隊伍數也由原本的高雄市、屏東縣兩隊,增加了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共五隊進行循環賽制,聽障女籃國手各自代表不同縣市出賽。最後由臺北市獲得冠軍,衛冕軍高雄市則拿下第二。10月亞太聽障籃球錦標賽將在台北體育館進行。
111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官網
2022亞太聽障籃球錦標賽

聽障女籃 桃園市
由前女籃國手陳萓峰領軍的桃園市聽障女籃。照片由選手提供。

學生聯賽連霸年

剛結束的JHBL國中籃球甲級聯賽,民族實中最後擊敗永仁高中國中部,完成隊史首度二連霸;無獨有偶,早一個禮拜進行的HBL高中乙級決賽,實力超群的新竹高商,也以跨屆36連勝寫下三連霸。剛落幕的「台版三月瘋」中,淡水商工與世新大學接力成為HBL及UBA的三連霸主,2022出現特殊紀錄年。

17th WSBL例行賽倒數兩循環

第17屆WSBL打完四個循環、賽季進入尾聲,4月15日起在板橋體育館將進行例行賽最後兩輪,更是連續兩個週末假日,4月16、17日將有台電及電信的主題週活動。5月3日(二)、5月5日(四)及5月6日(五)則進入三戰兩勝的季後賽,目前確定季軍賽會是電信出戰台電,台元與國泰一爭冠軍。

全球快報

南卡羅萊納大學拿下NCAA隊史第二冠

全國排名第一的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被喻為今年奪冠大熱門,雖然在分區東南聯盟(Southeastern Conference,SEC)的冠軍賽中遭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強奪金盃,仍在三月的全美NCAA錦標賽中過關斬將,決賽擊敗擁有超級球星Paige Bueckers的UConn,拿下第二座冠軍,也中斷UConn在冠軍賽11戰全勝的紀錄。

WNBA球星Brittney Griner遭俄羅斯監禁到五月

WNBA日前結束選秀,狀元為肯塔基大學的Rhyne Howard,新球季將加入亞特蘭大夢想隊(Atlanta Dream),各隊近日也將開始訓練,備戰5月6日開始的賽季。三月烏俄戰爭爆發後,許多在歐洲打聯賽的球員陸續撤離,效力於俄羅斯俱樂部、WNBA水星隊(Phoenix Mercury)的球星Brittney Griner卻在機場被海關驗出攜帶的電子煙中含有大麻成份,當局視為毒品,因而將其監禁。

經過多方奔走,確定BG需拘留至5月19日,WNBA聯盟為表達關切與支持,12支球隊群起串連,直到他回來之前,將他行之有年的Heart and Sole送鞋活動接手持續下去,期待開季後看到他重返球場。

歐洲聯盟冠軍賽伊斯坦堡體育館超過9000觀眾滿座

歐洲職業聯賽今年的冠軍賽組合,由來自匈牙利的修普朗俱樂部(Sopron Basket)對戰土耳其地主隊費內巴切俱樂部(Fenerbahce Safiport),兩隊陣容皆由各國好手組成,其中WNBA球員更佔大多數,最後修普朗俱樂部在伊斯坦堡滿場地主球迷的體育館,拿下匈牙利球隊在歐洲聯賽的第一座冠軍,MVP則由前WNBA天空隊(Chicago Sky)、也是法國國家隊的Gabby Williams拿下。

KB STARS贏得WKBL冠軍

韓國女子籃球聯賽冠軍戰4月14日由KB STARS以直落三擊敗友利銀行,拿下繼2018-2019賽季後的第二座冠軍。韓國國家隊當家主力朴智修最終69票(共77票)獲頒MVP,他同時也創下冠軍賽最多「雙十」紀錄(共七場)、冠軍賽單場最多阻攻(6次)的紀錄。他的隊友、國家隊射手姜藝瑟將在WNBA新賽季加入華盛頓神秘隊(Washington Mystics),實現自己的夢想。

Toyota自動車隊WJBL二連霸

日本女籃聯賽同樣進入季後賽冠軍決戰,4/16~4/18在國立代代木競技場進行。今年的最終舞台少了過往的霸主太陽花隊(Eneos Sunflowers),上屆冠軍Toyota自動車隊,面對來自富士通(Fujitsu Red Wave)的挑戰,最後順利以二連勝完成首度二連霸。這也是率領富士通多年的日本隊靈魂控衛町田瑠唯,在前往WNBA夢想舞台之前的最後一戰,接下來他將啟程前往華盛頓,成為韓國女籃姜藝瑟的隊友,在世界最高殿堂闖蕩。

各聯賽轉播、重播資訊請看:
【國際】世界女籃六大聯賽盤點 賽程、轉播資訊整理一次掌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