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整個夏天挑戰強權 菲律賓女籃來勢洶洶

菲律賓

今年五月,菲律賓國家籃球協會(Samahang Basketbol ng Pilipinas, SBP)宣告重建國家籃球隊形象,過去分別擁有不同名字的男(Smart Gilas)、女(Perlas)籃代表隊今後將統稱為「Gilas Pilipinas」,在菲律賓官方語言之一的他加祿語(Tagalog)中,Gilas表示英勇、非凡的能力。換了新名字的菲律賓女籃七月以新的陣容來台參加瓊斯盃,實力進步讓台灣球迷耳目一新,即將登場的亞洲盃他們也力圖爭取奧運資格預選賽門票。

Patrick Aquino
阿奎諾(Patrick Aquino)2014年起便由菲律賓籃協任命為女籃國家隊總教練,瓊斯盃前也帶領菲律賓國立大學參加在高雄的佛光盃

2015年亞洲盃擊敗印度晉升A級,2017年也順利保級,東南亞強權之一菲律賓在2014年阿奎諾(Patrick Aquino)教練上台之後進入2.0時代。手握大專聯賽UAAP五連冠史上第三人、執教帶領菲律賓國立大學女籃的阿奎諾,培育許多新生代好手,包含此次來台的菲律賓國立大學「三巨頭」艾芙兒(Afril Bernardino)、米蘭達(Gemma Miranda)、阿尼曼(Jack Danielle Animam),三屆MVP艾芙兒行雲流水、爆發力十足又柔軟協調的單打能力藏不住天份,23歲的他2017年就逐漸擔綱國家隊得分重任,這次再回到印度班加羅爾,絕對是各隊需嚴加看管的火力箭頭。

瓊斯盃初體驗成為菲律賓相當重要的成長養份,雖然菲律賓最後一勝未得,但內容越打越出色。阿奎諾教練很高興這支年輕的隊伍有機會與亞洲盃潛在對手進行多場高強度的試煉,尤其這次陣中徵召了四名效力美國NCAA一級籃球聯賽的選手,不論戰力、球風都產生化學效應,不但差點追平日本隊,甚至跟中華藍都能一路鏖戰到延長賽,讓對手一刻不得輕忽,始終保持鬥志與活力。換血的新組合透過實戰不斷磨合、雕琢出屬於這支球隊新的形狀。

Afril Bernardino

2019亞洲盃再度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地主國印度隊2017年也曾來台參與瓊斯盃,同年的亞洲盃在B級冠軍賽驚險逆轉擊敗哈薩克,捍衛主場、重返A級,此次的頭號假想敵便是菲律賓。本屆亞洲盃A級前七名與B級第一名共8支球隊,可獲得11月奧運資格預選賽的門票,爭取踏進奧運殿堂的機會。菲律賓小組賽階段將面對中國、紐西蘭以及澳洲,強敵當前考驗勢必嚴峻,但Gilas Pilipinas已經準備好發揮「puso(用心、盡全力)」精神,努力尋求勝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