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世界女籃六大聯賽盤點 賽程、轉播資訊整理一次掌握

身為女籃愛好者,在這個資訊流通的數位時代可說相當幸福,直播、串流管道日新月異,台灣在地也能與世界連結,欣賞到不同層級、不同球風的精彩賽事。日、韓、歐等許多聯賽都選在秋天開季,這篇特別整理、簡介「懶人包」,方便大家一次掌握。

WJBL 日本女子籃球聯盟

賽季:2021年10月16日~2022年2月27日(例行賽)
明星賽:2022年1月29、30日
賽制:雙循環,13支球隊(共156場,每隊24場)
轉播:SPOZONE(免費,需註冊、轉VPN)
官網:https://www.wjbl.org/

剛在東京奧運拿下隊史首面銀牌的日本女籃,經常組隊來台參加瓊斯盃,眾多球星深受台灣球迷喜愛。上個球季Toyota自動車隊擊敗12連霸的Eneos 太陽花隊(Sunflowers)挑戰冠軍成功、安間志織拿下決賽MVP,都創聯盟新紀錄。

除了國家隊球員,曾在亞洲盃風靡全場的藤岡麻菜美本季復出加盟Chanson化妝品隊、107學年度文化大學交換生児玉楓所屬的社會人球隊Aranmare正式加入聯賽,都是台灣球迷不能錯過的看點。

WKBL 韓國女子職業聯賽

例行賽:2021年10月24日~2022年3月27日
季後賽:2022年3月31日至4月5日、
冠軍賽4月8日至16日
賽制:例行賽分六輪,6隊各30場
轉播:Naver Sports*、afreecatv
(皆免費、需轉VPN)
官網:https://www.wkbl.or.kr/

職業化程度相當高的韓國女籃,今年有了三星人壽成為聯盟冠名贊助商,新球季打出「ContiNEW,WKBL」的口號,希望延續上季的積極與活力,更找來Z世代(199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末期)及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年輕球員演繹口號精神,形象照星味十足。另外為培育更多人才,WKBL設有二級聯賽,讓年輕球員有更多出賽磨練的機會。

受到疫情影響開季第一輪採閉門進行,從第二輪開始開放觀眾入場。準決賽將由例行賽排名前四的球隊三戰兩勝交叉對戰,冠軍賽則是五戰三勝制。台灣球員許筱彤(韓文名秦安)所屬的BNK這個球季補進了國家級主力金韓寶、姜娥晶兩大戰將,期待成績能更上一層樓。

*NAVER轉播指引:點選농구(籃球)→영상(影片)→여자프로농구(女子籃球)→경기별 영상(比賽影片)

WCBA 中國女子籃球聯賽

賽季:2021年11月14日至2022年1月4日
明星賽:2021年12月23日
賽制:18支球隊單循環,分組前四直接晉級準決賽,分組5~12名附加賽取四隊
轉播:待定

10月31日至11月11日於四川金強基地集訓的所有參賽隊伍,除了進行知名的魔鬼體測「17折」(限時邊線17趟折返跑)外,也舉行測試賽。與上個賽季同樣在疫情考量下,今年將全部集中在四川成都溫江完成所有賽事。

台灣今年有四位旅外球員,分別是魏于淳(福建)、彭詩晴(天津)、陳晏宇(武漢)、張綺芳(廣東),其中張綺芳上個球季首度「西進」,就與內蒙古一起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此外,為備戰2022年6月的成都世大運,中國特從6支CUBA大專隊伍中挑選球員組成「FUSC」隊,參戰今年的WCBA,透過聯賽磨練經驗、培養默契。

WNBL澳洲籃球聯賽

例行賽:2021年12月2日至2022年3月26日
決賽:2022年3月31日開打
賽制:8支球隊84場例行賽
轉播:Kayo Freebies (一週兩場免費)、Kayo Youtube(一週免費一場)
官網:https://wnbl.basketball/

前後擁有40年歷史的澳洲女子籃球聯賽,是僅次於美國WNBA、歐洲聯賽EuroLeague的高強度聯盟,不只澳洲、紐西蘭國家隊球員雲集,每年也吸引許多WNBA球員登陸挑戰。上屆冠軍是傳統強權Southside Flyers,陣中除了MVP Leilani Mitchell是國家隊常客,更有超級中鋒Liz Cambage。

今年除了可以看到澳洲奧運隊、亞洲盃選手,包含U19陣容中唯一獲選成人代表隊的未來之星Jade Melbourne,幾名熟悉的紐西蘭國家隊面孔也繼續在聯賽打拼;在東京奧運代表美國拿下史上首面3對3金牌的Jackie Young也將在WNBL登場。

DBBL德國女子籃球聯盟

賽季: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3月13日 (例行賽)
隊伍數:14隊(一級)
分級:一級聯盟、二級聯盟(南北共25隊)
安間所在隊伍:USC EISVÖGEL FREIBURG
轉播:Sporttotal
官網:https://www.toyota-dbbl.de/

1947年起即存在的德國女子籃球聯盟,直到2001年才由德國籃協正式接手,並成立有限公司獨立運作。這個相對新的聯盟除了有一級聯賽(Bundesliga),也設有二級聯盟(Bundesliga Nord、Bundesliga Süd),因為安間志織的加盟而受到更多關注。

多次代表日本來台參加瓊斯盃的安間志織,2017台北世大運為日本拿下銀牌,進入WJBL職業聯賽後四個球季逐漸成長,是Toyota上季能奪下首冠的重要功臣,更拿下總決賽MVP。雖一度入選奧運大名單,可惜沒能留到最後12人,一直有旅外企圖的安間,加盟USC EISVÖGEL FREIBURG表現突出,場均得分雙位數,更展現單場「大三元」的驚人爆發力,名揚德國。

EuroLeauge歐洲聯賽

資格賽:2021年9月21日至9月23日
例行賽:2021年10月6日至2022年4月10日
隊伍:分兩組各8隊共16隊,分組兩循環
季後賽:分組前四晉級八強,交叉三戰兩勝
準決賽、決賽單淘汰
轉播:FIBAEuropeTV Youtube
官網:EuroLeague Women

歐洲聯賽除了高強度的激烈競爭,每年也是許多WNBA球員在休賽季重要的收入來源,在這個賽場上可以看到來自歐美各國的頂尖選手,是相高水準、十分有看頭的賽事。今年季前由6支隊伍經由資格賽爭取正規賽的兩張門票,未能晉級的其餘四隊則將在次一級的歐洲盃聯賽(EuroCup Women)八強出賽。

上一季由俄羅斯的UMMC Ekaterinburg拿下三連霸,WNBA西雅圖風暴隊的Breanna Stewart抱回最終MVP。除了奧運八強成員打散在不同球隊,國家隊的隊友們在這裡變成對手,還有3對3俄羅斯銀牌班底、及目前3對3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國隊Migna Touré等對台灣球迷來說都不陌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