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備戰期自由發揮留一手 金甌目標比八強更進一步

110hbl 金甌 台電盃

第二屆台電盃女子籃球邀請賽在東南科技大學揭開序幕,八支參賽隊伍包括普門中學、南湖高中、金甌女中、永平高中、永仁高中、南山高中、新竹高商及能仁家商,一連三日的密集賽事讓各支備戰隊伍一口氣汲取大量經驗。地主隊金甌女中首場賽事對上永平高中一度領先將近20分,下半雖因替補上陣慌了手腳讓永平追近比數,但終場前先發終於穩定局面,以69:52捍衛勝利。

台電盃
第二屆台電盃參賽隊伍較去年更多,高中甲、乙兩組好手齊聚東南科技大學。

隨疫情趨緩,各地盃賽陸續開打,金甌今年四處征戰,包括登峰造極青年交流賽、花蓮菁英盃、台南基層交流站都有他們的身影。去年的主戰班底包括邱詠鈴、游沁樺等人幾乎全在陣中,11人名單中半數是高三生,但金甌備戰期卻表現起伏不定,未展現應有的成熟面貌。

「現在的籃球跟以前不一樣」教練楊政盛解釋,影片錄製分析都比過去更快速,他選擇讓球員在備戰階段「自由發揮」,練體能、練單打、磨觀念。簡單的進攻方式對手們調整之後就能有所應對,「都有在練戰術,現在還先不打」,聯賽開打後才會全力應戰。

110hbl 台電盃 金甌 邱詠鈴
邱詠鈴本役獨得27分,進攻手段多元的她相當享受在場上「自由發揮」。

去年度180公分中鋒游沁樺轉型控球,展現傳球視野的同時卻也失了部分進攻能力,轉型第二個年頭已不再是菜鳥控球,游沁樺說:「現在更知道怎麼帶球隊」,但對於自己的進攻選擇上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在禁區相當吃香的身高,來到三分外線卻可能敗在自己的手感,楊政盛教練說:「我跟她講如果要一直往裡面打,乾脆回去打中鋒」,游沁樺則回應「只有一直失誤的時候想(轉回中鋒)」但堅持轉型並不是對控球位置執著,「這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教練給我的責任我要去完成」。

110hbl 台電盃 金甌 游沁樺
轉型之路第二年,仍有許多禁區球員的習慣殘存,雖然距離終點還有段距離,但游沁樺並未氣餒,將轉型視為一項對自己的挑戰。

雖仍有不少失誤、起伏,不過楊政盛教練說:「高中生的穩定性就這樣」,他自認球隊狀態「還可以」。去年進入八強達成階段性目標,今年選手更加成熟,目標當然得設的更高,「要走得更遠,看能不能進小巨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