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克服戰火與時光 敘利亞、伊朗消失超過35年重回國際籃球舞台

封面照片:FIBA

十月初中華隊結束約旦亞洲盃返台,但在約旦的籃球之火仍持續燃燒,台灣時間7日亞洲盃B級正式開打,敘利亞、黎巴嫩、印尼、哈薩克、伊朗及地主約旦將爭取唯一一張,取代印度擠進2022亞洲盃A級的門票。

2019年B級賽事停辦,時隔兩年復辦迎來不少好久不見的面孔,主辦國約旦自1995年後首度參賽,敘利亞1986年後消聲匿跡直到本屆再度參賽,伊朗更是將近50年未參賽,三隊卻不約而同的在本屆復出,讓本屆賽事有了另一層意義。

2021亞洲盃伊朗伊德娜
49歲的伊德娜仍有籃球夢想,他希望能穿上3x3的國家隊球衣。(照片:FIBA)

49歲的夢想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伊朗的伊德娜(Edna Eissaianjangi)是本屆最年長的球員,現年49歲的他為了參賽,說是等待了一輩子也不為過。從青少年就開始打球,伊德娜的願望就是能代表國家在國際賽出賽。儘管歲月如梭,伊德娜仍是伊朗主力球員,面對呼聲相當高的黎巴嫩,這位49歲的選手繳出14分、13籃板的驚人成績。

伊德娜接受FIBA訪問時表示,47年確實是漫長的等待,不過能在安曼帶著頭巾、穿著特殊球衣代表國家出賽,對他們有著重要意義。至於年紀,伊德娜說「只是一個數字」,「最重要的是,我總是準備好,並且在場上表現出我能做的。到底為什麼要擔心年齡?唯一需要擔心的是你不能為球隊有所貢獻」。

2021亞洲盃敘利亞
照片:FIBA

動盪中的曙光 敘利亞站上國際舞台

睽違35年再度參賽,對於國情動盪的敘利亞是件振奮人心之事,敘利亞球員艾莉西亞(Alicia Magarian)表示,過去十年對敘利亞人而言是有史以來最淒慘的時光,「我們過著艱難的日子」。對於一位運動員而言,艾莉西亞說「我們在高風險下訓練,但我們沒有放棄,在敘利亞外的人不知道我們受了什麼苦」。

經歷動盪與磨難,能夠踏出國門參賽,對於敘利亞球員有著超越籃球的重大意義,艾莉西亞希望除了贏球,還能夠為下一代帶來正面影響。「這是很大的責任,我盡全力保持最佳狀態,因為孩子們會被我影響。我的目標是將我的經驗傳給下一代,對於教導孩子籃球倫理、技巧以及應有的態度,我非常有熱情」。

2021亞洲盃敘利亞
照片:FIBA
2021亞洲盃敘利亞 Alicia
艾莉西亞因哥哥開始打球,還曾拿到籃球獎學金到歐洲留學。照片: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