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普門走過起伏建立信任 新教練李宜瑄意在「傳承」

110hbl 普門 李宜瑄

110學年度HBL開打前最震撼消息莫過曾拿下二連霸的強權普門易帥,花蓮菁英盃由佛光大學教練楊淑淨、文祺暫執兵符,不久後才接任人選才正式出爐,正是普門、佛光畢業校友、WSBL台電隊控衛李宜瑄。

回想整件事情的開端,是一個手機充滿「未接來電」的下午,最後這打通了的電話,開頭便聽到對方「該回來了吧?」徹底改變她未來的規劃,就此「回娘家」到普門傳承所學。過去受訪時李宜瑄曾提及自己的教練夢,但她誠實地說從未想過會是這麼困難的挑戰,一口氣接下高中甲組職位。機會來的太突然,但她暫時放下心思不去考量,「撇除我自己的意願,就是感恩、回饋,也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但就盡力去做」,重要的是回報佛光山過去的栽培。

110hbl 普門 李宜瑄
「感恩、回饋、傳承」李宜瑄說自己接下教練職務,為的不是自己的教練夢,而是佛光山需要她、她就願意盡力嘗試,帶領這批選手繼續前進。

接棒至今未滿兩個月,要說一切已上軌道或許太樂觀,但李宜瑄已經將許多不同的能量帶進這支連續兩年遭拒於四強門外的傳統強權。「練球第一天就帶豆姊(劉馥榕)去體測」,將幫助自己走出膝傷的應諾吉運動訓練中心創辦人一同帶往普門,是幫助選手、也是幫助自己更快了解球員。另一重要能量則是普門的好隊友們,在她的聯繫之下一同重返高雄,「一起回來傳承,像上次苡瑈跟佳紋(分位置)帶開來練,每個人用不同角度去跟小朋友講,他們進步很快。」

110hbl 普門 潘姿佑
黃水珍在台電盃場上表現不俗,尤其是衝搶籃板的積極度值得讚賞。

今年度的隊長顏彗安回想過去這段時間的起伏,直呼「真的超崩潰,我哭了兩天」,她形容像是一瞬間「圓圈的中心沒有人了,不知道該圍著誰好?」但校方、會長等人以及佛大教練檔暫代期間都不斷安撫、鼓舞他們,也提醒球員們換教練的種種眉角「要接受新觀念、不能只為了別人打球」,替選手們打好預防針。不過高中生們的情緒在所難免,也曾彼此開玩笑說「擺爛不要練了!」但又足夠成熟明白木已成舟,「我們還是要打出好成績」,趕緊適應新觀念、新戰術才是最重要的。

110hbl 普門 顏彗安
顏彗安說,接下隊長後問題不斷,換教練時忍不住想「那我以前練那麼多是為了什麼?」冷靜下來便明白當務之急是好好帶領大家,「打出好成績也是一種證明」。

曾有懷疑、觀念衝突,但在好脾氣的李宜瑄帶領之下,他們已逐漸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做好準備面對新賽季,顏慧安說:「宜瑄姊很融入我們,她會好好講話不會罵人」,更重要的是「她知道我們的說明書了」。

李宜瑄用大量的溝通拉近與球員們的距離,也提醒球員們彼此溝通的重要性,「Team Work不只是口號」。正式上場的第一個盃賽,球員們在台南基層訓練站暴露情緒起伏的問題,「上了好大一課,我跟他們說,好球隊不是打順風球很High,而是逆風時能帶回來」,經過檢討又明顯感覺球隊進步了一些。這位新官上任沒有三把火、也沒有來自他處的壓力,不過曾是普門首冠班底的她目標可不會放得太低,「希望有四強!」

雖然經歷不少風波,但從普門中學團結的板凳氣氛能感受到他們已準備好面對新賽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