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重於心 南湖高中打造「信任」團隊

南湖高中 2017

102學年度闖進四強決賽、104學年度殺進最後冠軍戰,近年來南湖高中逐漸嶄露頭角,不斷在HBL的舞台上展現實力,改寫隊史新紀錄,躋身八強固定班底,成為談論高中籃球聯賽時不容忽略的一支勁旅。新的學年12人名單中超過半數的人未有聯賽經驗,總教練孫韻筌不斷調整訓練內容,加強球員心理素質,希望打造一個「信任」的團隊。

南湖高中 2017
孫韻筌教練重視球員互相的溝通,對戰練習的空檔會要求隊友間彼此討論

103學年度正式接掌兵符,「小乖」孫韻筌教練一路跟著球員持續學習成長。每屆素質不同、每個球員有不同的性情,訓練也得有相應不同的方式。10月赴美的一趟教練研習,參訪多間NCAA名校,小乖教練特別留心各球隊的組織與養成。「對波特蘭的印象最深刻,他們練球前會先進行團隊的活動,教練練球的時候從來不會罵人,都是用問答的方式,值得學習」。過去也是職業球員出身、從小接受嚴格訓練的小乖教練,自認練球的時候「很兇」,但是帶隊風格隨著經驗值的提升,也不斷在逐年轉變。

黃沁瑜是教練口中進步最多,先發相對穩定的球員

由於今年較缺乏指標性、具有領導力的球員,小乖教練花更多的心力打造團隊意識、建立彼此信任,練球前、後都會安排進行遊戲活動,練球時也更注重隊友間彼此的溝通、討論,「以前的球員比較有自己的想法」,現在就是鼓勵讓球員主動說,自己再予以回饋。雖然普遍經驗不足,但是小乖教練仍對球員很有信心,也期待球員打出屬於南湖的信任團隊。

畢業於民族國中的李蕙仱,是隊上手感最好的射手,但升上高中後一度因為轉型問題失去自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