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甜美復仇奪下銅牌 法國放眼巴黎奧運

2020東京奧運 法國隊

封面照片:FIBA

東京奧運女籃四強中歐洲的兩個代表法國與塞爾維亞,最後在銅牌戰爭取本屆賽會的最佳成績,這也是兩隊繼2016里約奧運二度在季軍賽對決。上一屆最終拿下第四,今天法國隊把前一場輸給日本的不甘心與悔恨化為動力、全力一擊,91:76擊敗塞爾維亞、隊史首度第三名,也報了歐洲盃冠軍失手的一箭之仇。

2015年歐洲盃金牌戰敗給塞爾維亞、接下來2016的奧運銅牌戰又讓塞爾維亞站上頒獎台;2021歐洲盃有了Gabby Williams加入、陣容完整的法國隊五度挑戰冠軍獎盃,塞爾維亞卻再度扮演程咬金,讓法國女籃連續五屆都只拿下第二。舊恨加新仇的催化,讓法國隊即使距離四強戰不到24小時就再出賽,仍然鬥志高昂。

2020東京奧運 法國隊
拿下第三名的法國隊在休息室開心慶祝。照片:FIBA

連日高強度的對抗,很明顯反應在塞爾維亞球員的腳步與速度上。八強賽落後中國9分還能在第四節逆轉超前,靠的就是「塞式風格」招牌防守,這樣的能量在季軍戰可惜僅只維持了一節。法國隊相當瞭解對手的壓迫特性,反過來多次利用,製造上罰球線的機會。

除了最穩定的得分手Sandrine Gruda,更有另外6位球員拿下超過雙位數得分,團隊三分球命中率超過5成,最後一節射手Marine Johannes連續兩顆雖然是個人全場唯二的三分球,對塞爾維亞來說卻是重重一擊,再沒有追分的希望。

2020東京奧運 法國隊 Gabby williams
歐洲盃第一次代表法國出賽,可以預見2024的Gabby Williams將成為法國隊主力核心。照片:FIBA

幾名年輕球員如Alexia Chartereau、Alix Duchet、Marine Fauthoux都放膽發揮、表現出色,為2024巴黎奧運做好準備。漸漸融入國家隊、成為球隊更加倚靠的得分手,法裔混血的歸化球員Gabby Williams賽前經歷WNBA母隊Chicago Sky的禁賽及交易,損失了整個職業球季及薪資保障,終於嘗到甜美的勝利果實,賽後忍不住情緒釋放、激動落淚。

這場比賽結束後塞爾維亞雙元老Sonja Vasic與Jelena Brooks將從國家隊退休,一路幫助塞爾維亞打響名號,成就輝煌,走過低潮也攀上過顛峰。隊長Jelena Brooks也自豪表示「我以身為塞爾維亞人為榮。我會永遠當塞爾維亞所有運動的頭號粉絲,尤其是女子籃球。」全心付出了所有,就並不會對結果感到遺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