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盃】非典型教練「楊爸」楊政盛 新球季重塑金甌女籃

金甌女中

第一屆台電盃女子籃球邀請賽9/4~9/6在東南科技大學體育館開打,六支HBL球隊除了金甌女中,還有107學年度冠軍南山高中、滬江高中、永平高中、南湖高中及108學年度乙級亞軍能仁家商。連續三天的單循環賽事,讓各隊在正式聯賽開打前累積更多實戰經驗,特別是地主球隊金甌女中。

隊史拿過六座HBL冠軍,僅次於淡水商工的十座,昔日強權金甌女中從102學年度拿下第七名後,已經連續六年辛苦通過資格賽,卻被拒於八強之外。過去幾季都是台電女籃總教練林紀妏WSBL、HBL兩頭燒,5月1日起改由楊政盛教練接手金甌,對女籃圈來說是相對陌生的面孔。

非典型教練

擁有足球、籃球教練經驗,楊政盛教練目前是文化大學體育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文化足球隊的教練,在台電女籃球隊顧問、中華女籃前國手祁慶璐的牽線下來到金甌。楊政盛教練另外一個特別的身份是中國男籃國家隊體能訓練師,與中國男籃教頭杜鋒固定合作的楊政盛教練,日前國家隊開訓原定前往協助,受到疫情影響暫緩延後。

金甌 柯采璇
升上高三的柯采璇擔起球隊主力,台電盃首日面對能仁家商的第一戰,在第四節末段頻頻建功,幫助球隊拼到延長賽,最後89:80擊敗能仁。

楊政盛教練過去執教蘭陽技術學院男、女籃長達16年,也曾率領女籃隊打進公開一級。因為看到太多學生球員受到運動傷害所苦,全身「大小包」,攻讀體能訓練專業並學習運動防護,希望能幫助運動員有更好的表現、延續運動生命。

體能理所當然成為楊政盛教練來到金甌後的首要訓練重點。但與份量粗重的操練不同,楊政盛教練更專注於「防傷訓練」,每次練球前都會花30到40分鐘,為球員建立正確的知識,身體的健康養成對運動員來說是最重要的資產。

金甌 邱詠鈴
邱詠鈴膝傷剛好,今天上場小試身手,楊政盛教練也不讓他過度負荷

球員都很努力、也很想贏,但是因為缺乏聯賽實戰經驗,對籃球的知識、對場上的理解程度都不足,因此這次舉辦的第一屆台電盃對球隊來說就顯得重要。陣中主力、JHBL國中甲級聯賽MVP游沁樺左腳疲勞性骨折,預計至少要休到九月,主控邱詠鈴也掛傷號剛回歸,趁著賽事也讓更多學妹有磨練與進步的空間。

球員私下暱稱「楊爸」的楊政盛教練,在場上幾乎看不到他對球員大吼,「他們就像我的女兒」。執教指導強調「對事不對人」,場下也對球員十分關心,希望球員在離開高中舞台後具備該有的基本能力,同時保有對籃球的熱情。新球季就看這位不是傳統路線的教練,如何重塑金甌女中的招牌。

追蹤我們的Telegram 帳號:https://t.me/dpwomenbasket

加入我們的Telegram討論區:https://t.me/dptal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