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運動員的媒體困境:不夠精采還是不被看見?

黎彣晏

【IU Championship x 媒體曝光 x 女性運動員困境】

想寫這篇很久了,在IU女籃打破「雙紀錄」的這天,或許是發文的好時機。

星期六下午本校女籃拿下全美WNIT公開賽第一座冠軍,進場觀賽人數共13,007人,不僅打破校內女籃觀眾人數紀錄,在男女籃綜合人數排名中,也佔史上第六高。

WNIT系列戰共六回合,從第三戰起進場人數就從5000起跳、不斷累積,前幾天還收到校長公開信,希望Hoosiers進場幫女籃加油、塞爆體育館。很開心今天我們做到了。有趣的是,其實女籃今年普通賽季時期的平均進場人數才3,317人,讓季後賽人數暴增的原因之一,絕對有媒體。

男女籃在普通賽季的時程幾乎一致 (十月中到二月底),然而媒體曝光率卻天差地遠。男籃無論輸贏,上校園媒體IDS以及印第安那州媒體的機率都大於女籃;然而目前因為只有女籃挺進三月季後賽,全州的媒體把重心放在報導她們,觀眾自然而然會收到更多資訊。(但其實本來以為這周四的IDS頭版會是女籃挺進冠軍賽的消息,最後期待落空、她們僅佔SPORTS版1/2個版面。)

黎彣晏

對此,1月22日 IDS內部也有編輯發專欄探討女性運動員不受重視的問題。在一篇名為It’s been an amazing year for IU women’s athletics but does anybody even know?的專欄中,筆者提到今年是IU女性運動員破紀錄的一年,包括女籃選手Tyra Buss打破校史得分紀錄、游泳選手Lilly King打破里約奧運100公尺項目紀錄,以及越野路跑選手Katherine Receveur創下校內6K賽程最佳成績。然而,比起足球、籃球、橄欖球,這些女性運動員在媒體上的曝光率卻十分低迷,連他自己身為媒體人,走在路上可能都不會認出來這些選手。文末,筆者提到他雖然不會說出男籃與橄欖球賽不值得這麼受歡迎的話,畢竟它們還是校內收益最高的體育賽事;然而,就長期的紀錄來說,女性運動員絕對值得更多關注,若IU讓她們僅流於茶餘飯後的話題,對學校來說將會是一大「恥辱」。
全文: http://www.idsnews.com/article/2018/01/spcolumn011718

黎彣晏

因為觀眾沒興趣 女籃媒體曝光才低?

針對媒體曝光度,在March Madness的季節還有一篇有趣的辯論。媒體人Jason Lisk 3月19日寫專欄時指出「因為觀眾沒有興趣,女籃媒體曝光度才低。」針對這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WNBA明尼蘇達山貓隊教練Cheryl Reeve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

她提到,大學女籃不受關注的原因,是因為媒體界裡存在的歧視:體育圈就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女性不像男性一般受到重視。在你說觀眾對女籃沒興趣,導致媒體曝光率低之前,必須先考慮:如果觀眾連何時/何處/是否他們能在茫茫男性報導中,找到相關資訊都不確定的話,如何能把興趣提高?她另外舉ESPN最近開發女性運動觀眾市場的例子,證明若有越多採訪,女性運動也能越受歡迎、甚至進入主流。
最後她呼籲,不要假設觀眾對女籃沒興趣,請你也寫女籃的專欄,就像寫男籃的一樣,這才是身為一個媒體領導人應盡的責任,也能讓未來每個女孩/女性感受自己受到重視。
全文:https://highposthoops.com/…/cheryl-reeve-responds-big-lead…/

wsbl

寫到這裡,你們應該也感受的到我想把這篇留到今天的原因。看看今天進場加油的觀眾數,光一個州裡的城市就能聚集破萬名球迷,你還能說觀眾對女籃、女子運動賽事沒有興趣嗎?她們缺少的只是機會、被大家看到的機會啊!

台灣WSBL上周冠軍賽剛結束,Double Pump 女子籃球誌發文說看到照片裡滿滿的人很感動;今天冠軍賽後,IU女籃教練Teri Moren發表感言也提到,「不管今天你是老經驗的球迷,或是第一次進場幫我們加油,謝謝你今天在這裡。不僅打破人數紀錄,也成為我們選手在場上最強的後盾。」

這篇雖然沒有很著重探討體育行銷、政策等相關問題,畢竟不是專家;然而,希望我在美國這個籃球國度,對於「觀眾、媒體曝光度(收視率)、女性運動員困境」的所見所聞,能對有相關興趣者有所幫助。

最後,如果你還沒看過女籃、其他女子運動賽事,下次,我們一起去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