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季軍戰落後22分延長賽翻盤 佛光擊敗文化絕地大逆轉

109UBA 佛光大學

兵源短缺的佛光大學並不被特別看好能在109學年度創下佳績,但他們先是突破劣勢的限制闖進四強,季軍戰在落後最多22分、看似不可逆的戰局中打出專屬的韌性,第四節「絕地大反攻」,一舉追平比數,把文化逼進延長賽。雖然傷了隊長楊婉琳,但也激勵其他隊友們團結的士氣,最終90:85再度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連續兩年把季軍獎盃帶回家。

109UBA 佛光大學 李宜樺
佛光新鮮人李宜樺季軍戰寫下UBA生涯新高、最佳表現單場19分,延長賽面對丁芷容防守的後徹步三分進球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109學年度準決賽再遇世新大學,勝負雖早在預料之內,但主力球員王竫婷發揮不到水準、得分創新低,40分輸球並不像大家熟悉的佛光大學。季軍戰對文化上半場球員缺乏求勝欲、處理球不夠積極,中場休息楊淑淨教練相當不滿意,點名主力球員若態度不佳,寧願放明年陣容上場磨練。

109UBA 佛光大學 黃靖雯
黃靖雯在球隊陷入低潮的時候率先單打取分、進算加罰帶動士氣,個人拿下12分全隊第三高,可說是今天贏球的「福星」

上半場文化大學幾波攻勢來得又急又猛,一姊徐玉蓮忍住前一戰小腿不適的疼痛,穩定效率發揮,一球在手幾乎無解。換框之後第三節佛光大學「福星」黃靖雯單打建功連得7分,走出上一場輸球低潮的王竫婷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打出代表作,把握文化大學5人身背4犯的優勢積極切入攻擊,計分板上的比數差距從雙位數降到個位數,重要的4次罰球更是全部命中,最後14秒追平比數。

文化大學掌握最後一波球權卻失誤收場,留給佛光大學1秒鐘的時間部署。邊線球送到籃下楊婉琳出手沒要到犯規,正規賽結束隊長卻傷了膝蓋被迫退場。延長賽佛光大學展現拼勁與堅強韌性,「大家都想為婉琳爭取榮譽」,文化大學劉倩伶、曾萱儀相繼犯滿,加上幾次致命失誤,最後拱手將到手的勝利讓給佛光。

109UBA 佛光大學 王竫婷
隊長楊婉琳大專生涯的最後一場球拿下11分,可惜在第四節最後傷退離場,無法與隊友一起拼完,賽後忍不主落淚

上個學年在小巨蛋準決賽與世新大學壯烈激戰「3OT」、季軍賽最後也是延長加時才擊敗北市大,留下第三名後陳孟欣、劉昕妤提前離開大專賽場,挑戰WSBL更高的舞台。普門畢業生陳芷英、陳蕙琦選擇到台科大,新生只有李宜樺與來自乙組能仁的黃意娟,接手佛光第二年的楊淑淨教練,發現等著他的只有更嚴峻的困境。

去年(2020)10月考慮多時的文祺終於鬆口答應加入教練團,兩人的默契與互補組成了堅強的團隊組合,把過去在球隊中多數功能型的球員放到每個人適合的位置,發現每個人的光,打造出不管團隊氛圍或是戰力最好的模樣。雖然成績不是最終定論唯一或最重要的評價,但是卻是這個團隊這些球員為自己、也為支持他們的球迷帶來最棒的證明。

109UBA 佛光大學 王竫婷
王竫婷季軍戰單場31分,寫下生涯代表作,也突破過去自己的心魔,在球隊需要他的時候毫不手軟,帶領球隊拿下勝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