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換血整合過渡期 日本克服七分落後險退紐西蘭

2021亞洲盃 日本 山本麻衣

亞洲盃小組賽第二日,昨日輕鬆血洗印度的日本隊碰上紐西蘭,兩隊六年來首度交手,對彼此顯得不大熟悉,比賽中輪流遭遇亂流襲擊、互有領先。上半場紐西蘭享有大半領先位置,下半場卻氣力放盡,得分效率不斷下滑,日本隊外線則越投越順,逐漸拉開比數,終場以50:62拿下第二勝。

此行將挑戰史無前例「五連霸」的日本隊,在東京奧運創下銀牌佳績後勇敢培育新人,以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陣容出戰亞洲盃。親手將日本女籃推向新高度的教練Tom Hovasse轉任男子組教練,接手的恩塚亨教練目標打造一支「最敏捷」的球隊,自場上速度至臨場反應全面提速,並強調「不再給球員固定的角色」,讓選手們有更多發揮空間。

2021亞洲盃 日本 宮崎早織
奧運時發揮空間不多的宮崎早織,與這支隊伍的整合似乎不太順利,進攻組織仍有不少進步空間。

年輕的日本選手們在新任教練帶領下打出截然不同的球風,短時間內大換血,也難逃面對過渡期未整合完成、陷入失誤連連的窘境。本役日本隊上半場多次防守交代不清,讓紐西蘭輕鬆得分,進攻端比起以往顯得缺乏組織,連帶影響招牌「外線」,命中率下滑至三成。

紐西蘭中生代選手Penina Davidson、Tessa Boagni等人幫助球隊擺脫混亂開局逆轉比數,Krystal Leger-Walker延續氣勢。紐西蘭首節以20:13七分領先,次節日本隊才靠著隊長林咲希三分連續開張一口氣縮短差距,並在奧運3X3選手Stephanie Mawuli補刀後逆轉比數一路領先,最後以50:62拿下勝利。

2021亞洲盃 紐西蘭 Walker
連續兩日打出有力的開局卻未能將其延續,紐西蘭吞下預賽第二敗。 Charlisse的姊姊Krystal Leger-Walker這次也入選國家隊,本役拿下九分。

「體力不足、缺乏整合」,紐西蘭隊當家一姊Kalani Purcell直言「很挫折」,亞洲盃前缺乏集訓整合、默契不足,但他們會吸收這兩天的經驗繼續邁進。另一方面,日本隊也未拿出最好的表現,面對手下眾多年輕選手,集訓期更不如往常完整,教練恩塚亨卻大膽放手相信選手,他表示:「希望能支持他們發揮,讓他們更投入於比賽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