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盃】暑期盃賽馬拉松 自辦比賽球員「學習做事」

南湖高中

暑假是各級聯賽球隊重整旗鼓、迎新送舊、展望與佈署新球季的黃金期,過去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訓練計畫亂了步調,讓不少教練頭痛;總算逐漸解封開放後,各大小盃賽終於又再活躍起來,停辦了一年的南湖盃,八月開始的第一週(8/1~8/5)也順利在南湖高中圓滿落幕。

已經有14年歷史的南湖盃,從已故前教練鄭維宜(Allen)帶隊時期就開始舉辦。95學年度南湖高中拿下HBL乙組冠軍、隔年挑戰甲組,過去女生的比賽不多,本來是為了增加球員更多的實戰經驗,到現在也變成了頗有傳統的暑假盃賽。除了高中球隊,也邀請國中球隊共襄盛舉。

南湖高中
三年級早上要上暑輔,主要賽務工作都落到第一次參與賽事的一、二年級身上,小乖教練需花更多心思監督

今年高中組共有南湖高中、北一女中、永平高中、金甌女中、淡水商工及南山高中六隊參賽;國中組有大成國中、大倫國中、民族實中、復興國中、懷生國中及景興國中同樣是六隊。五天的循環賽事,高中組最後由南山高中五連勝拿下冠軍,國中組則是大倫國中。

適逢U16培訓、U18正為迎接九月在印度的亞洲盃進行訓練,加上傷兵的休養,許多球隊陣容並不完整,暑期盃賽眾多,也是為備戰期前留有一些調整與測試的空間。南湖盃從賽務工作人員,到場邊機動人員,全都是由南湖女籃隊員擔任,「小乖」教練孫韻筌認為「學習做事」對球員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南湖高中
除了球員,畢業學姊們也會抽空回母校幫忙

「身為球員要很清楚規則跟賽事細節」,所以特別要求一定要讓球員實際執行賽務工作。賽事首日也利用機會讓球員向裁判請教,從不同角度了解球賽,上了場能更主動掌握及分辨、判斷,如何做出對自己及球隊有利的選擇,魔鬼藏在細節裡。

不管是負責紀錄台、場地設備維護、防疫措施、各隊餐點分發、場邊機動等,每個人都要根據當天的職務分配輪流執行不同工作,與隊友交接必須確認溝通,大家都要很清楚每一站的工作,環環相扣的流程才能讓賽事順暢。「一定會做不好、犯錯,每天都有很多要提醒的」,但藉此正好訓練球員做事的「邏輯」與「效率」。經過五天的操勞後,去外面參加比賽更知道其中的辛苦,感激擁有的幸福。

南湖高中
U16培訓加上傷兵,南湖盃剩下9人

南湖女籃今年收進五名新生,其中兩位目前正在U16培訓隊,孫韻筌教練認為一年級將成為即戰力,填補只有兩位二年級的斷層。南湖盃除了讓球員有更多對戰與交流的機會,也期許每年都能比前一年更佳突破,希望成為暑假固定的重要賽事,甚至未來朝國際型目標擴大,邀請外隊引進不同的刺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