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町田瑠唯18助攻破紀錄 日本大勝法國目標世界第一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封面照片:FIBA

在日本籃協網站上有著這麼一份簡報,裡頭不只寫上籃球的發展策略,其中一頁挑明未來目標,男籃得拿下奧運門票讓「世界驚艷」、女籃則要拿下「世界第一」。對自1975年世界盃後未曾擠進四強的日本來說,這個目標看似遙不可及,但多年後在東京奧運主場她們不但創隊史闖進四強,更以巨大的分差擊退法國,終場比數87:71,日本再朝目標邁進一步。

延伸閱讀:【特輯】一場17年前開始的改革 名為「努力」的日本籃球

法國雖打出強而有力的開節,讓地主日本失了過往的好耐性,出現多次失誤,但不到半場,兩隊狀態便有了不同。被FIBA封為「驚奇隊長」的高田真希出面穩定軍心,本屆奧運的鎂光燈焦點町田瑠唯接二連三的美技令人驚呼。宮澤夕貴三分開張將比數追平、逆轉,中場休息前法國僅靠著Marine JOHANNES三分球免於雙位數落後。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高田真希
「Captain Fantastic」實至名歸,關鍵時刻總能扛起責任,扮演安定軍心的角色。照片來源:FIBA

當全場的注意力仍在日本的三分外線,赤穗向日葵默默發揮影響力,漂亮走位與町田瑠唯的妙傳彷彿天生絕配。第三節結束前町田瑠唯已經傳出第17次助攻,打破自己剛追平的奧運記錄,而數字最後停在18,將停滯25年的紀錄一口氣推進,而好搭檔赤穗向日葵也拿下奧運新高17分。

日出之國的板凳席讓法國「Les Blue」軍團嗅到一線生機,攻勢在末節更加猛烈,只可惜命中率不大理想,眼見差距無法縮短,法國也派出板凳應戰保留體力面對17小時候的銅牌戰。終場比數87:71,首闖四強的日本腳步仍未停歇,冠軍戰將對上不敗霸主美國。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赤穗向日葵
赤穗向日葵(赤穂ひまわり)本役大爆發拿下全隊最高分17分,184公分卻被培養成為鋒線的她早早被選進國家隊,才22歲未來大有可為。

「我們打出至今最好的一場比賽」Hovasse教練賽後說道,預賽的4分差距一口氣擴大,兩隊上次相遇是奧運開幕戰,連續幾日賽事讓日本的球員們更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速度、如何更好地執行戰術。這支隊伍的核心無疑正是町田瑠唯,多年在國家隊擔任替補,如今才能終於被世界看見,Hovasse說:「她對於擋拆的判斷真的令人驚艷」,町田成為讓射手得以發揮的關鍵人物

回到那個看似遙不可及的「世界第一」,五年前接掌國家隊兵符的Tom Hovasse-一名過去曾打過NBA、來到日本打球就此定居的美籍球員,或許是對此最深信不移的人。無論冠軍戰結果如何,這趟奧運之旅已經足夠讓他向那些曾經訕笑的人證明,即便面對身高差距、即便因疫情延賽少了明星球員、少了應援的觀眾,日本女籃也能做到,他的眼光仍看向金牌、信心滿滿:「還有一場重要的比賽,我們的任務還沒完成。」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町田瑠唯
町田瑠唯一場接著一場傳出雙位數助攻、追平15次助攻紀錄後再創18助攻紀錄,讓世界看見她的實力,連主播都讚嘆她的「無所不能」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Tom Hovasse
Tom Hovasse是日本女籃第一位外籍教練,五年來他打一手打造獨特的日式球風,磨利日本的武器而非焦慮於身材差距,深信著自己的團隊能達成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