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WCBA(終):我們所看見的WCBA

劉希曄
2018-19 球季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破天荒放寬規章,不必透過選秀制度即可登錄報名,吸引了大 台灣球員把握機會「西進」,共計12名創下旅外新紀錄,分佈在占全聯盟半數的9支不同隊伍,每一輪比賽都看得到熟悉的面孔。DP團隊首次造訪WCBA,分別在11月及1月飛往山東、上海及陜西,除了體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聯賽環境,也把所見所聞帶回來與大家分享。
楊雅惠
楊雅惠今年轉戰福建打出了自己的身價,不但大受重用,助攻表現更亮眼,高居聯盟第二。(照片由福建心相印球團提供)

美麗健康家 一起看球吧

中國傳奇球星姚明在去年(2018)二月全票當選籃協主席,中國籃球在八月的雅加達亞運再創榮耀,橫掃男、女籃四冠(三對三、五對五),戰績輝煌,讓姚主席臉上有光。頂著他的聲望與人脈光環,也帶動女籃聯賽更多的資源挹注,今年球季參賽隊伍擴充到18支,主題設定「美麗健康家 一起看球吧」作為口號,轉播場次、轉播平台增加,除了每輪固定會有一場在央視的官方轉播,不少俱樂部主場也有地方電視台或是官方網路直播頻道的服務,曝光度提升,也讓台灣的球迷有機會看到更多自家球員的比賽。

主、客場的千里長征

如果從彭詩晴所在的新疆出發,與人在上海的陳鈺君就差了超過4000公里的距離,就算坐飛機也要花上5個小時,頻繁在主、客場之間的往來,移動產生的消耗往往讓選手身心俱疲,17個不同的對手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熟悉,上了場沒空讓你慢慢進入狀況。與台灣的看球人口不同,各個主場球迷的最大宗是在地居民,因此看台上觀眾的平均年齡相較於「寶島」那是另一番風景;球迷捍衛主場的屬地風格強烈,許多球員在客場都留下不少被球迷「招呼」的深刻印象,相對的一旦受到主場球迷擁護,受到的待遇可比人氣偶像明星。

王維琳
王維琳到了對岸依舊擁有相當高人氣,微博粉絲破萬,還入選明星賽的星銳隊,球團甚至為他個人拍了一支形象影片。

堅強意志磨練

能夠在競爭激烈的舞台上發揮看似風光得意,但其實離鄉背井在外打拼,除了要忍受與家人朋友分隔兩地,生活環境、球隊文化也都不斷帶給球員衝擊,隨時要應變不同的課題,需要具備彈性極佳的適應與調整能力,很多的挑戰與困難外人難以想像,想打出一片天不僅要提升技巧與能力,也是一場堅強意志的磨練之旅。

WCBA各種人才齊聚,強調身體的碰撞性是大家共同的印象,18支球隊擁有的資源與球團的支持不盡相同,提供的環境與條件程度有別,也反應在球隊的戰績上。其實論內容與細膩度,台灣的WSBL聯賽雖然只有4支球隊,賽季也相對較短,但球賽的精彩絕對不輸,技術層面也具相當高水準。這個球季在不同隊伍的台灣球員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證明了自己的個人能力,讓在台灣的球迷也都與有榮焉,明年由於名額的縮減,勢必造成更大的競爭,希望每位球員都能實現自己的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劉希曄
WSBL前得分后劉希曄到了陜西雖然上場時間不比在台元,但是在當地累積了相當多粉絲,招牌油頭也成了球迷模仿的對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