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不熄的籃球夢 師大女乙籃

師大女乙籃

聽到師大女籃,第一個直覺都會想到師大甲一女籃,其實師大有另一群熱血的女生,同樣代表師大出賽,他們是參與一般組的師大女乙籃。過去女乙籃是一般組的傳統強隊,然而因為換教練次數頻繁導致成績下滑,這兩年有兩位新教練加入,穩定了他們不確定的心,師大女乙籃將重整旗鼓再出發。

師大女乙籃的兩位教練分別是外號「狗姐」的蘇芷筳與廖雅菱,他們都是HBL滬江高中、師大女籃出身,受到師大甲一教練梁嘉音的邀請擔任女乙籃教練。「原本拒絕嘉音姐好多次了,但看到這群熱血的球員,怎麼樣也不願意放棄,就來帶了」,今年是他們擔任教練的第三年,這群球員澆不熄的熱情感動了他們,讓原本無心插柳的他們,如今問及打算擔任教練多久時,都表示:「能帶他們多久就帶多久」。

過去從沒接觸乙組球員的兩人,坦言當初只是「大概知道」,後來當上教練才發現帶領一支非甲組球隊需要花更多精力,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分解得很仔細,一步一步的指導。雖然甲、乙組大不同,但兩位教練訓練起來可是毫不手軟,隊上資歷較深的曾雅筑、沈晏彤及陳俋蓁都說教練們來了之後,「比以前操了200倍」。

廖雅菱教練(左)蘇芷筳教練(右)
廖雅菱教練(左)蘇芷筳教練(右)

球場20圈只是牛刀小試,他們體能甚至包含想到就腿軟的烘爐地階梯。今年暑假和即將挑戰甲組資格賽的永平高中合練,開訓第一天許多球員練到快要吐出來,不過與甲組一起練球,高強度的內容也讓他們體力、觀念都進步許多。朝夕相處也讓他們成為好朋友,即將到來的HBL甲組資格賽,師大女乙的球員們打算到苗栗替暑假好夥伴加油打氣。

面臨兩位主力畢業,少了得分火力兇猛的學姊,學妹們說今年是全新的一年,「學姊很有經驗,我們現在這個組合今年才算第一次磨合」。相較於球員們有些惶恐,教練倒是對他們很有信心,蘇教練表示,這群球員心理素質、技術都有進步,今年起步的狀況不錯,廖教練也說,「實力都有,只是信心不足」,他們總和球員們說不要看到強的就退縮,並且在透過練習時不間斷的鼓勵,建立信心球員信心。

11/5、11/6師大女乙籃將舉辦第一屆大獅盃,參賽隊伍以北區為主,大獅盃不僅提供一般組比賽機會,也讓球隊們在大專盃前能有實戰機會可以磨合,地點在師大分部體育館,歡迎到場觀賽。

師大女乙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