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3×3籃球週六開打 8支隊伍搶先看

FIBA3x3奧運資格賽 日本

2020東京奧運睽違一年終於在今晚展開,首度成為正式項目的3×3籃球也將在明日開打,地主日本女籃將打頭陣面對俄羅斯奧會,為史無前例的3×3籃球揭開序幕。女子組八支隊伍循環對戰,前六名晉級下一階段,第一、二名可直接晉級四強,第三及第六名、第四和第五名則將爭取前進四強門票,3X3賽程將於7月28日結束。

日本

Stephanie Mawuli  182 22y
Mio Shinozaki 167  29y
Risa Nishioka 186 24y
Mai Yamamoto 165 21y

日本在奧運資格賽擊敗西班牙拿下門票回家打球,馬瓜精彩絕殺和系列賽穩定的表現,讓他拿下奧運資格賽的MVP。U23世界盃MVP山本麻衣,雖然只有165公分,但他快速的第一步和又快又遠的外線冷箭,以及近年在3×3的亮眼表現,讓各國都必須嚴防。篠崎澪的經驗和西岡里莎的禁區威力,都讓日本實力更上一層樓。僅管少了自家觀眾的加油聲,但日本絕對希望把獎牌留在國內。

法國

Laetitia Guapo 183 25
Migna Toure 180 26
Marie-Eve Paget 170 26
Ana-Maria Filip 195 32

法國隊世界排名第一,陣中擁有四名世界排名前五的球員,法國拿下FIBA Women Series 2019冠軍,2021賽季目前十連勝,今年奧運法國隊絕對有能力挑戰金牌。由世界排名第一的Laetitia Guap領軍,195公分的Ana-Maria Filip傷後復出,他是法國創隊基石,曾拿下2019 3×3歐洲盃MVP,有他的加入法國如虎添翼。不過,法國最大假想敵就是讓他們在資格賽吞下唯一一敗的美國,Fillip回歸是否能撼動美國,值得期待。

義大利

Chiara CONSOLINI 182 33
Raelin D’alie 163 33
Marcella Filippi 186 35
Giulia Rulli 185 30

義大利六搶一資格賽在匈牙利主場拿下最後一張門票,成為最後一支擠進奧運窄門的隊伍。義大利明星球員外號Rae Rae的Raelin D’alie,中距離急停跳投絕殺匈牙利,讓人印象深刻。場上霸氣十足,場下Rae Rae也展現指標球員魅力,談吐大方得宜,甚至還為3×3主題曲作詞作曲。儘管FIBA並不看好義大利,僅將他們排在8支隊伍的第6名。不過,對Rae Rae而言能參賽就是圓夢,他表示從來沒有想過會參加奧運,一步一步努力直到夢想成真,Rae Rae還在社群媒體po出他的經歷,鼓勵所有人持續追夢。

美國

Stefanie Dolson 195 29
Allisha Gray 182 26
Kelsey Plum 172 26
Jackie Young 182 23

由WNBA球星組成的美國隊,絕對是本次3×3項目金牌的熱門隊伍。美國在奧運資格賽以全勝之姿拿下門票,且每一場球都在十分鐘槍響前結束比賽,Gray高強度的碰撞性和投籃穩定性,Plum的切入能力和Dolson的禁區實力,讓美國隊難以抵擋。令人驚訝的是,資格賽展現射手實力的Katie Lou Samuelson因染疫(Covid-19)無法參與奧運,由WNBA2019選秀狀元,目前效力於拉斯維加斯王牌隊的Jackie Young遞補,他曾拿下2019世界沙灘運動會3×3金牌。

以上是藉由奧運資格賽及六搶一資格賽晉級的隊伍,接下來四支則是搶先因積分進軍奧運的隊伍。

中國

張芷婷 195 25
萬濟圓 187 19
楊舒予 185 19
王麗麗 176 28

中國因積分直接前進奧運,且沒有參加FIBA Women Series,因此大家不免對中國隊有些陌生。中國曾在2019拿下世界盃冠軍,不過對比本次奧運陣容,僅195公分中鋒張芷婷仍在陣中。張芷婷3×3賽程經驗豐富,他曾參與2018亞運、亞洲盃,以及2018、2019世界盃,拿下2018亞運、亞洲盃冠軍和2019世界盃冠軍,戰功彪炳的他是本次中國3×3女籃隊長。187公分的萬濟圓與中國5對5籃球主控李緣曾攜手拿下U19世界盃第五名,185公分楊舒予則是今年年初才入選3×3培訓隊,他的姊姊楊力維這次也代表中國女籃出賽5對5項目。

羅馬尼亞

Claudia Cuic 184 31
Gabriela Marginean 182 34
Ancuta Stoenescu 174 41
Sonia Ursu 167 27

羅馬尼亞在FIBA Women Series連續兩戰拿下季軍,儘管身材不是特別出色,但卻有著豐富的3×3經驗。Sonia Ursu流暢的切入動作及翻身跳投,多次獲選FIBA最佳好球,打球觀賞性十足。Ursu是韓國、羅馬尼亞混血,高中畢業後雖然得到多所美國大學邀請,不過他決定回到韓國加盟友利銀行。結束短暫2012-2014賽季後Ursu返回羅馬尼亞,2018再度回歸WKBL,今年賽季場均創下新高17.17分、9.9籃板、3.3助攻。

蒙古

Solongo BAYASGALAN 182 31
Chimeddolgor ENKHTAIVAN 175 28
Tserenlkham MUNKHSAIKHAN 178 25
Khulan Onolbaatar 180 21

過去蒙古曾在個人項目奪牌,但卻從未參加過團體項目,這次3×3女籃是蒙古首次參與團體競賽,陣中明星球員21歲的Khulan Onolbaatar則擔任蒙古史上第一位女性掌旗官。Onolbaatar 2017首次參與3×3,2019U23世界盃他帶領蒙古闖進8強,包含對上德國時,令人印象深刻的後撤步絕殺兩分球。能擔任蒙古掌旗官,Onolbaatar認為是無上光榮,「能代表國家站上最大的舞台,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

俄羅斯奧委會

Evgeniia FROLKINA 182 23
Olga FROLKINA 183 23
Yulia Kozik 176 24
Anastasiia LOGUNOVA 192 30

俄羅斯奧委會在成人等級及青年等級都有不錯成績,陣中年紀最長的Anastasiia LOGUNOVA曾拿下2017世界盃3×3冠軍,還獲頒賽會最有價值球員。Frolkina姐妹被FIBA形容為「超級有天份」,2019他們打進U23世界盃冠軍賽,最終敗給由山本麻衣領軍的日本隊,Frolkina姐妹是史上第三對參加籃球項目的雙胞胎姐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