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17分領先 中華隊半場好球慘遭紐西蘭逆襲

黃品蓁

亞洲盃小組賽面對紐西蘭關鍵戰役,中華隊半場好球一度領先17分,下半場慘遭紐西蘭大逆轉,終場53:59吞下敗仗,瓊斯盃與紐交手轟下28分的「小丁」林育庭,今天全面熄火僅拿下3分。本屆小組賽確定第三名作收,八強賽於27日台灣時間下午3:45,對手將是衛冕冠軍日本隊,勢必是一場苦戰。

開賽中華隊攻守兩端表現優異,包喜樂扮演禁區支柱,一開始就賞對方中鋒一個大火鍋,加上外線開火,第一節中華隊取得21:7領先。第二節紐西蘭攻勢加溫,中華隊則有陳晏宇連拿四分,可惜今天小宇僅在第二節上場3分35秒,未能繼續替中華隊增添火力,半場結束中華隊仍有11分領先。

黃品蓁
旅外球員黃品蓁4分3籃板3助攻

易籃後風雲變色,第三節紐西蘭雖然僅攻下10分,但中華隊進攻更是當機,一直到本節最後50秒才由王維琳投進一顆三分,避免單節零分的窘境,三節結束仍保有4分領先。決勝節紐西蘭不到一分鐘就將比分追平,雙方三度互換領先,然而中華隊仍無改善進攻端不流暢的問題,儘管包喜樂最後30秒投進三分球將比分追到剩2分差仍無力回天,終場6分吞敗。

賽後鄭慧芸教練表示,今天最關鍵的仍是籃板球的問題,雙方差距22顆導致中華隊的快攻跑不出來,節奏也亂了套。對紐一戰中華隊下半場幾乎很少球員輪替,黃凡珊和藍浩語更是打滿20分鐘,兩人幾乎打滿整場,關於下半場人員調度,對此鄭教練回應:「其實防守上面上半場我都會先試,只是在臨場表現可不可以執行到我想要的,真的不行的話下半場我就會掌控,今天如果不在狀況內的我就不會給他太多的時間」。中鋒黃湘婷三場僅上場總共10分鐘,今天更是坐滿板凳,鄭教練表示,僅是戰力考量無傷勢困擾。

明天對手日本隊是兩屆衛冕冠軍,無論投籃準度、速度、身材都十分優秀,日本在小組戰最終役74:83小輸世界強權澳洲,近年日本移訓已跨足歐美,2015後中華隊與日本再次交手,中華隊必須更鞏固細節才能有一線希望。

黃湘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