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女籃搶先看 B組解析上篇:美國、法國

封面照片取自FIBA

等待整整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即將開打,各組前兩名提前晉級八強,第三名則將視比賽表現爭取最後兩張門票。B組國家包括八屆奧運冠軍美國、歐洲盃亞軍法國、完成亞洲盃四連霸紀錄的日本以及近年異軍突起的奈及利亞,競爭相當激烈。日本女籃雖在確定承辦東京奧運後野心勃勃欲將金牌留下,但強敵環伺的情況下,這份任務可說是艱困無比。

B組解析(上篇)美國、法國

取自FIBA

美國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40歲Sue Bird
最年輕:24歲A’ja Wilson
最高:206公分Brittney Griner
最矮:173公分Ariel Atkins
最佳成績:1996-2016連續六屆金牌
WORLD RANK 1

籃球強豪美國囊括自1984年以來九次奧運中的八面金牌,唯1992年遭獨立國家聯合隊踢出冠軍賽,銅牌飲恨。曾參與半數金牌榮光史的陣中老將Sue Bird及Diana Taursi再度攜手挑戰兩人的第五面奧運金牌。雖然兩位美國女籃指標性人物年齡分別已屆40,39歲,卻仍各自活躍於WNBA西雅圖風暴隊及鳳凰城水星隊,且分據歷史助攻及得分總榜,在場上仍具主宰力。教練人選當然也是「含金量十足」,Dawn Staley以選手、助理教練身分共拿下五面奧運金牌。

WNBA好手齊聚、星光熠熠,當然也出現不少遺珠之憾,少不了爭議,由其12人名單中有5位是籃球名校Uconn校友引起熱議。不過名單中除兩位元老級選手外,包括2020冠軍賽MVP Breanna Stewart、2020年度MVP A’ja Wilson(拉斯維加斯王牌)、另外包括 Sylvia Fowles、 Tina Charles、 Brittney Griner等人都在上屆奧運陣中、也仍活躍於職業聯盟,金牌陣容不容挑戰。

在奧運資格賽上美國不負眾望連下塞爾維亞、莫桑比克二國,但在最後一日遭遇挑戰者奈及利亞頑強抵抗,最後僅以五分險勝,顯示霸主地位並非不可動搖。在該場賽事中拿下18分的Brittney Griner擁有206公分傲人身高,攻守兩端都有極大貢獻,灌籃更是難不倒她。

另一名中生代選手Breanna Stewart也值得關注,近年來她一直被看好能接下延續美國連霸歷史的重責。2018年她先是拿下WNBA冠軍賽MVP、不久後又在世界盃以場均16.3分6.3籃板拿下大會MVP,年紀輕輕就成為全球頂尖籃球員。但隔年Breanna Stewart卻狠狠地摔了一跤,在歐洲聯盟遭遇運動員最害怕的阿基里斯裂。歷經八個月復健重回場上,一度不知能否恢復身手的她帶領西雅圖風暴隊拿下2020WNBA冠軍並生涯二度榮獲MVP,也令人期待她再次於世界舞台大展身手。

作為WNBA25周年的慶祝活動,美國隊將於台灣時間7/15上午與WNBA全明星隊對戰,也已安排與澳洲及奈及利亞的交流賽,為7/27開始的奧運賽程進行最後備戰。

完整名單請點此

取自FIBA

法國(Les Blues)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34歲Sandrine Gruda
最年輕:22歲Alexia Chartereau
最高:197公分Sandrine Gruda、Helena Ciak
最矮:163公分Alix Duchet
最佳成績:2012銀牌、2016殿軍
WORLD RANK 5

身著深藍色球衣的「Les Bleues 」法國女籃是歐洲地區的女籃常勝軍,不過自2009年拿下歐洲盃冠軍迄今,世界排名第五、歐洲區排名第二的她們卻一直無法像3X3賽事般衝擊榜首,近五屆歐洲盃賽事三敗西班牙、兩次栽在塞爾維亞手中。而前次2016年里約奧運,法國女籃雖闖進決賽上卻以二連敗收場,讓藍色軍團挫敗不已,渴望奪冠的決心也成為他們積極進步的動力。

去年二月份,法國女籃在主場大展身手,於奧運資格賽中打敗世界排名第二的強敵澳洲,並氣勢如虹地拿下巴西、波多黎各。陣中年紀最大的Sandrine Gruda不但擁有197公分,豐富的資歷更讓她球商過人,最後以驚人的78%命中率拿下場均20.7分,當之無愧成為賽事MVP。除了法國俱樂部球隊外,實力不俗的Sandrine Gruda曾先後效力於WNBA康乃狄克太陽隊及洛杉磯火花隊,並於2016效力於火花隊時拿下冠軍。

除了Sandrine Gruda外,藍色軍團中不乏其他獲WNBA青睞的選手,如速度、手感一流的26歲球員Marine Johannes曾於2019效力紐約自由人;曾拿下U17最佳五人的新生代球員Iliana Rupert則於2021選秀獲得拉斯維加斯王牌隊首輪指名。平均年齡僅26.8歲的法國隊,名單中不少選手都極具潛力,衝擊東京奧運佳績的同時,也是為了2024巴黎奧運提前準備。

進攻手段多元的Marine Johannes被FIBA稱作擁有如NBA三分射手Curry的手感,在2020奧運資格賽上他留下場均15分佳績。

不過本屆賽事中法國隊最受矚目的或許是新任歸化球員Gabby Willams,擁有雙重國籍的她在美國長大,自籃球名校Uconn畢業後成為2018年WNBA芝加哥天空隊選秀首輪指名選手。今年六月份歐洲盃Gabby Willams才首次穿上深藍球衣代表法國出戰,不過首次登場仍屬與隊友磨合階段,表現並不突出。將法國隊賽事置於WNBA前的決定讓她遭芝加哥天空隊「完全禁賽」,即便現在已交易至洛杉磯火花隊仍無緣2021賽季。

在啟程東京前的最後一場交流賽上,法國隊以五分之差擊敗宿敵西班牙,在奧運開賽前注入強心針。逐漸融入法國隊的Gabby Willams開始展現進攻火力,打出單場17分好表現,對法國無疑來說是個好消息。法國計畫於日本當地與加拿大及波多黎各進行賽前切磋,而他們的第一場奧運賽事將於7/27對上地主國日本。

完整名單看這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