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八強洗牌、黑馬崛起 高中乙級全國決賽4/10起板橋爭霸

HBL乙級全國決賽記者會

111學年度高中籃球乙級全國決賽4/10~4/14將在板橋體育館進行,從北區及南區複賽脫穎而出的八支隊伍,分成兩組循環對戰,取前兩名晉級,再進行四強排名賽。今年八強大洗牌,不只有強勢回歸的昔日霸主,更有新崛起的踢館黑馬,經過預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擊敗其他94支參賽隊伍,爭取最後冠軍榮耀。

闖進全國決賽的八強球隊,分別是從北區複賽晉級的莊敬高職、四維高中、桃園陽明高中及宜蘭高商,還有南區複賽前四名馬公高中、田中高中、小港高中、屏東高工。其中莊敬高職與田中高中都是首次進到八強行列,澎湖馬公高中及宜蘭高商都是睽違七年重返全國。曾在107學年度拿下隊史首冠的高雄市立小港高中,則是連續十年的八強固定班底,過去兩個球季都拿下第六。

HBL乙級全國決賽記者會
今年全國乙級男、女籃共373支隊伍,最後各八所學校突破重圍闖進全國決賽。

莊敬目標冠軍、挑戰甲級

曾挑戰HBL甲級的莊敬高職,上個球季由台元張歆可接任教練,滬江解散後轉隊的張可人、陳妤薰等也在這裡重新出發,經由一年的累積後,今年在北區複賽以全勝之姿、第一名晉級。拿到八強球衣球員們都很開心,雖然經驗少、起伏大,複賽對桃園陽明靠著絕殺才獲勝,不過團隊已經做好充份準備,張歆可教練與球員目標一致,「就是要冠軍」,眼光瞄準明年的甲級聯賽。

今年高二的莊敬主力張可人,剛從滬江轉學時一度感到迷茫,「沒想到會回來乙組」。去年因為轉學球監禁賽一年,只能跟著隊友一起訓練,無法參與聯賽。今年複賽結束後,張可人在平常的球隊練習結束後,自主加強欠缺的各項訓練,做最後衝刺,「今年該自己發揮,要全力以赴」。

HBL乙級全國決賽記者會
威德連續三年提供獎助學金給,決賽四強也將提供單場MVP球員6000元獎金。

校友學姊領軍 馬公重返八強

澎湖馬公高中教練曾嘉琪,八年前也曾是球隊的一員,和現WSBL電信楊婉琳、前北市大林庭鈺等隊友一同為校爭光,打進期盼六年的全國決賽。大學畢業後重返故鄉擔任代理教師,不僅為母校重建已解散的女籃隊、更一口氣率隊拿下南區冠軍,睽違七年重返全國決賽。

從復隊之初直到闖進決賽,這趟旅程完全不在曾嘉琪教練的想像之中,更別說重建原先只是為了一圓學妹的打球夢,「一開始以為只有5、6個人」,透過校內廣播宣傳後人數翻倍成長,其中不乏身高超過170、速度快的好手。

「他們是第一次打聯賽、第一次打決賽,什麼都是第一次」,曾嘉琪教練笑說,就連自己也是第一次當教練,幸好找來經驗豐富的教練蕭國基坐鎮。「第一場南區預賽前,還沒上場,轉頭一看已經有三個人在哭」,也正因如此,面對4/10就要開打的決賽,曾嘉琪教練說:「心理壓力比球技更需要克服」。

HBL乙級 馬公高中
馬公高中校友l曾嘉琪(左),執教初體驗就帶學妹重返八強、校長丁志昱也全力支持籃球隊。教練預告今年暑假會繼續舉辦媽公盃邀請賽,促進高中球隊交流,降低「離島劣勢」。

創隊六年 田中高中為彰化留人才

上一次有彰化的球隊打進全國決賽,是100學年度的大慶商工。創隊六年終於打進到全國八強,去年及前年都差臨門一腳,本季陣中多為高三球員,田中高中在簡筱婷教練的帶領下「三年磨一劍」,熬出頭的不只是教練與球員,也為彰化爭取代表權與曝光、關注,努力經營漸漸看到成效,希望留住更多彰化的人才。

簡筱婷教練回憶球隊成立之初,「第一年只有四個人」,甚至必須找田徑隊同學湊足人數,訓練上則跟著田中男籃的小隊一起,草創期球員多為沒接受過訓練的素人,所有的訓練從最基本的動作開始,花的時間很長,過程辛苦可想而知,但是球員很努力,打進八強後更主動要求晨操,目標放在四強,希望田中被看見。

比賽全程將在Be Heroes Youtube頻道上直播,比賽直播網址。

HBL乙級全國決賽記者會
DA VILLAGE(DV)今年贊助八強隊伍專屬球衣,也贈送每隊客製化戰術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