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跨海追夢五個年頭 佛光楊婉琳投入選秀挑戰更高

109UBA 佛光 楊婉琳

佛光大學這兩年挑戰不斷,人員短缺的情況四強之路走得艱辛,不過最終都如願的闖進四強,其中楊婉琳的蛻變絕對是關鍵人物。楊婉琳自澎湖馬公到佛光追夢邁入第五年,從一開始的害怕、膽怯到現在的放手一博,楊婉琳最後一年不留遺憾,本季結束後他決定投入WSBL選秀,往更高層級挑戰。

楊婉琳來自乙組的馬公高中,高二才開始正式訓練,畢業後先是在澎湖唸了一年夜校,過著白天上班、晚上讀書的生活。不過,這樣的日子讓楊婉琳心生倦意,「不滿意這樣的生活,剛好教練跟我說佛光在獨招,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於是,楊婉琳才正式踏入了UBA甲級的生活。

109UBA 佛光 楊婉琳
身為隊中最大學姐,楊婉琳意識到自己該承擔責任。
楊婉琳高中教練蕭國基老師(後右二)特地到場為他加油。

當初高中體育班有2、3個女生,到最後只有楊婉琳留下來,「練習時間很長,課業也要顧,看你夠不夠愛籃球吧。」從乙組到甲組的震撼,且畢業後離開球場整整一年,剛開始體能、技術都跟不上,楊婉琳表示真的很挫折,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不過「夠愛籃球」的他,利用假日自主訓練,一步步跟上隊友腳步,才成就了現在的「婉琳姐」。

楊婉琳真正覺悟是從去年開始,意識到自己成了球隊大學姐,不應該再躲在後面,「應該跳出來,放開來打不再害怕,去年開始我告訴自己要扛下責任」。最後一年打UBA,感受的不只自己的成長,還有學妹們的蛻變,「他們真的很好,都能夠挺出來」。未來的日子,楊婉琳即將離開球隊,他也有話想和學妹說,「不管誰離開,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四強賽首場,楊婉琳的高中教練蕭國基特地到場為他加油,楊婉琳笑說賽後可能會接到教練電話,「他會跟我說今天打得如何,然後幫我檢討」。楊婉琳和北市大畢業的林庭鈺是馬公女籃第一批挑戰甲組的球員,楊婉琳又即將成為馬公女籃隊史首位選秀的選手。楊婉琳原本打算在「從軍」與「選秀」中選擇,不過楊淑淨、文祺教練和隊友們都不斷鼓勵他向上發展。楊婉琳坦言,過去心中仍有些遲疑,但他仍做出了勇敢的決定,「沒上也沒關係,能被誰選都是我的榮幸。」

楊婉琳
佛光去年打出令人難以忘懷的3OT比賽,儘管楊婉琳最後一擊失手,不過仍充分證明了他的能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