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朴智修11阻攻神威罕見「大三元」 韓國拼出連續16屆世界盃門票

2022 世界盃資格賽 韓國隊

封面照片來源:FIBA

2022世界盃資格賽在日本大阪、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及美國華盛頓三區打得火熱,由各洲脫穎而出的全球女籃16強,爭取12張9月22日至10月1日將在澳洲雪梨舉辦、四年一度的世界盃門票。韓國隊與巴西殊死之戰,當家中鋒朴智修全場力拼,完成國際賽少見的「大三元」驚人表現,韓國最後靠著這場小組賽關鍵勝利晉級,隊史連續參賽紀錄累加到16屆。

去年(2021)東奧結束後,韓國女籃傳奇鄭先珉接手國家隊教練,亞洲盃取得第四名。世界盃資格賽與塞爾維亞、巴西、澳洲同分在A組,除了隊長金丹飛、朴慧真、姜藝瑟等主力班底,效力WNBA的朴智修歸隊,這次的陣容裡也帶上幾名「千禧世代」(2000年後出生)的新成員,培養韓國女籃的未來戰力。

2022 世界盃資格賽 朴智修
韓國近十年最重要的核心戰力朴智修,不只在亞洲表現突出,在世界層級也證明自己的實力。照片來源:FIBA

198公分的朴智修15歲起就以「天才少女」之姿代表韓國女籃出戰世界盃,2018年加入WNBA王牌隊(Las Vegas Aces),年僅23歲卻已是經驗豐富、不可或缺的「老將」,這幾年韓國女籃圍繞他為核心建立的勝利方程式,持續在國際賽場上保有一席之地。

東京奧運雖然韓國隊在小組預賽吞下三連敗無緣晉級,但是面對歐洲強權西班牙、塞爾維亞都只有4分差距,其中朴智修平均上場34分鐘,連續兩場得分、籃板「雙十」;世界盃資格賽再遇塞爾維亞3分吞敗,朴智修發揮並不理想,低潮一路持續到第二天與巴西對戰的上半場。

2022 世界盃資格賽 金丹飛
曾在瓊斯盃拿下MVP的韓國隊隊長金丹飛,31歲正值生涯顛峰,得分能力、爆發力與經驗完美結合。照片來源:FIBA

「隊友一直鼓勵我要積極進攻」,第三節開始朴智修找回手感,中距離、切入、籃下單打,防守端更賞給巴西11次阻攻,加上20分13籃板,寫下另類「大三元」(triple double),在FIBA國際籃總發佈的官方內文裡也以「罕見」形容他恐怖的數據表現。全場只休2分鐘的朴智修,第三節就吞下個人第四次犯規,一路撐到比賽鐘響結束,賽後終於卸下緊繃疲勞,受訪笑稱「好像被車撞」。

四名主力幾乎打滿,讓世界看見大韓民族堅韌的意志力,射手姜藝瑟把握賽末關鍵空檔致勝三分球,最後幫助韓國隊76:74拿下與巴西激戰的重要勝利。同組塞爾維亞擊敗澳洲後,確定將前進雪梨的韓國隊也放下心中一塊大石。最後一場比賽對上澳洲,韓國隊讓年輕學妹磨練累積經驗值,台灣出身的許筱彤把握上場機會,單場18分也刷新自己在成人代表隊的成績。

2022 世界盃資格賽 姜藝瑟
即將挑戰WNBA的韓國當家射手姜藝瑟對戰巴西投進致勝球。照片來源:FIBA

1979年曾拿下世界盃亞軍的韓國女籃,在亞洲是冠軍紀錄保持球隊,戰績輝煌一時。雖然近幾年面臨換血及斷層,傷兵及團隊重整等,仍站穩國際舞台,連續16屆闖進世界盃,今年亞洲球隊包含中國、日本與世界盃主辦國澳洲,全都順利晉級。

世界盃資格賽官網韓國隊資訊

延伸閱讀: